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巴格达陷入混乱反美情绪上涨 美又警告叙利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12:0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占领巴格达给当地民众带来的不是和平与稳定,在美国大兵鼻子底下频频发生抢劫掠夺使得巴格达陷入了无政府混乱状态,引起了伊拉克民众的抗议和不满,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在一个检查站附近被杀。伊拉克问题虽然没有处理好,美国政府近日却借着在巴格达的军事胜利,警告叙利亚不要重蹈萨达姆政权的覆辙。

  ···巴格达陷入混乱,民众反美情绪上涨

  连日来,巴格达各种设施遭到洗劫,政府建筑、豪华住宅、普通民众的店铺均无一幸免于难。甚至外国驻巴格达大使馆,其中包括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馆也遭到抢劫。伊拉克国家博物馆管理员4月12日称,该博物馆近日遭到大肆洗劫,大量几千年前的珍贵文物遭到破坏和掠夺。该管理员指责美军没有保护好这些珍宝。博物馆副馆长阿明在评估洗劫损失时哭泣着说:“他们掠夺和破坏了17万件数千年前的文物,这些文物价值数十亿美元。”

  阿明指责目前控制巴格达城的美军士兵不重视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呼吁,没能保护好博物馆免受掠夺。她说:“美国人应该负责保护博物馆。如果他们在这里安置一辆坦克和两名士兵,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情况。美国人应该对博物馆发生的情况负责。”

  巴格达一名25岁的店主向抢劫者开枪结果却被美军士兵击毙。死者的邻居告诉记者,这个店主穆罕默德在用一支冲锋枪向对他的商店实施抢劫的人开枪时遭到了美军士兵的枪击并被当场击毙。几名抢劫者就对美军士兵说穆罕默德是萨达姆准军事部队的一个成员,于是美军士兵立即动用重型机关枪向穆罕默德开火。

  这种混乱的居民引起了当地民众的强烈不满,巴格达市内最初欢迎美军的那种笑脸相应、欢呼雀跃的场面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恐惧、担忧和对美军熟视无睹的愤恨。美联社记者在巴格达走访了数十名市民,得到的回应都是对美军的强烈反感。一名44岁的珠宝商说:“美英联军口口声声称他们将担负责任,但是现在法律何在?这难道就是美国对伊拉克的承诺,难道就是巴格达的民主吗?”

  一些巴格达市民由于担心自己的财产遭到抢劫,纷纷组织起来在其居住区附近设置路障和进行巡逻。48岁的工程师阿德南带领两个儿子以及自己的兄弟,在一条街道上架起了栏杆,持枪警卫防止遭劫。阿德南还忿忿不平地说:“美国是个骗子,他没让我们过上好日子。”

  一些伊拉克民众还指出,他们虽然高兴萨达姆政权被推翻,但并不意味着就会欢迎美国人。49岁的艾哈迈德说:“萨达姆不好,美国人也不好。我们不会接受美国的领导。”一名30岁的失业者则更严厉地威胁说:“如果巴格达再这样下去,我们就杀死美国或者英国的士兵。不仅仅是我们男人,所有的女人也会这样。”

  美国中央司令部宣布,一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员4月12日在巴格达一家诊所附近的检查站被枪杀,陆战队员也开枪打死了其中一名持有叙利亚身份证的枪手。两个装成平民的男人向检查站上的美军开枪,其中一人开枪打死这个陆战队员。附近的海军陆战队马上开枪还击并打死这名叙利亚人,但另一名枪手趁机逃走。

  ···国际社会呼吁恢复秩序,美国进行辩解

  这种混乱的状况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密切关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2日说,该组织总干事松浦晃一郎已经要求美英联军立即采取行动,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不遭哄抢。松浦晃一郎致信美国政府,要求在伊拉克的美军保护伊拉克文化遗产。他强调,巴格达和摩苏尔两地的博物馆应该受到军事保护。松浦晃一郎同时要求英军保护巴士拉地区的文化遗产。

  美国一方面宣布同意帮助维持伊拉克秩序,一方面则淡化巴格达的无政府状态,甚至表扬这种“抢劫掠夺”的现象是巴格达走向民主自由必须付出的代价。

  美军中央司令部称,进入巴格达的美军12日同意与伊拉克警察共同维护首都秩序,阻止哄抢。英军也已同巴士拉市的警察达成同样的协议。不过,布什政府高官也在为巴格达的混乱局面制造借口。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辩解说,目前伊拉克全国范围内出现的严重混乱和大肆掠夺是伊拉克人民获得自由的迹象,“自由的人们可以自由地犯错误、犯罪和做坏事。他们也能自由地生活和做好事”。

  ···美国加强对叙利亚的指责

  伊拉克的问题还没有处理好,但是美国却又将攻击目标对准了伊拉克的邻国叙利亚,称叙利亚支持萨达姆·侯赛因政权和其它恐怖分子,并威胁叙利亚不要重蹈伊拉克的覆辙。

  美国国务卿鲍威尔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警告道:“现在巴格达政权已经崩溃,我们希望叙利亚明白,如果他们停止支持恐怖活动,那么他们有解决问题的更好机会,我们希望叙利亚能够做出相应答复。鲍威尔还警告大马士革不要成为“应该接受正义审判的那些试图逃出巴格达的人们的天堂”。

  不过,叙利亚副总理兼外长沙雷12日说,美国关于叙利亚最近几周向伊拉克提供了军事援助的指责是“毫无根据的”。沙雷说,美国领导人指责叙利亚的目的是想“中断叙利亚与伊拉克人民的历史和民族联系,这是不可能的”。沙雷还说:“我告诉你们,由于布什政府的失败,他们现在试图把目标对准第三个国家,可能是叙利亚或者是别的国家。”(孙玉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