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联合国积极开展对伊人道救援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08:49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4月12日电综述:联合国积极开展对伊人道救援活动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

  美英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目前已经进入第四周。战争造成的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已经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和担忧。拥有丰富人道救援经验的联合国在强调占领军有责任向伊
人民提供急需的人道援助的同时,为防止伊拉克出现大规模的人道主义灾难,正积极地在伊周边国家开展人道救援活动。

  战争爆发前,伊拉克在联合国10多年的严厉制裁下已经出现了严重的人道主义问题。据联合国统计,伊拉克在战前有100多万儿童营养不良,1600多万人靠“石油换食品”计划提供的救济粮度日。美英强加的战争进一步加剧了伊拉克的人道主义危机。据联合国的初步调查,目前在伊拉克的中部和南部有30多万人因战火流离失所,许多家庭的粮食已经告罄。首都巴格达等城市的医院早已人满为患,在战争中受伤的大量平民根本无法得到及时治疗。此外,伊拉克本已破旧不堪的城市基础设施在战争中毁坏严重,巴格达和伊第二大城市巴士拉的大部分城区已经断电、断水多日。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消息,由于缺乏清洁的饮用水,巴士拉已经出现儿童腹泻流行的趋势。随着夏季的到来,如果水、电和医院等基础设施得不到尽快恢复,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很可能疾病流行。

  面对伊境内紧迫的人道主义形势,联合国各援助机构正在焦急地等待进入伊拉克开展救援工作。目前,影响救援工作的最大障碍是伊境内脆弱的安全形势。经过20多天的战斗,美英联军控制了伊拉克大部分领土,战火对人道救援的威胁相对减弱。但伊政府垮台后出现的“权力真空”使包括巴格达和巴士拉在内的许多大城市陷入了严重的无政府状态。不仅政府机构遭到哄抢,学校、医院、甚至联合国的办事机构和人道物资仓库也遭到洗劫。对此,联合国各援助机构的官员已纷纷表示,在安全无法得到保障的情况下,只能依靠当地的雇员进行有限的人道救援工作。他们同时警告,如果美英联军不尽快采取措施恢复社会秩序,无政府状态将进一步蔓延,甚至引发教派或部族冲突,并迫使更多的人逃离家园,从而加剧业已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除安全挑战外,救援工作还需克服资金不足的难题。联合国在战争爆发后不久即呼吁国际社会为对伊人道救援提供总额22亿美元的紧急捐款,但迄今只得到了12亿美元的捐款承诺,实际到位的款项只有3亿多美元。本应在这场大规模人道救援工作中负主要责任的美英两国,一心希望用伊拉克的石油收入来购买人道物资,只捐款两亿多美元。而联合国仅向伊拉克提供粮援一项就需要13亿美元。因此,在伊恢复石油出口前,救援工作将不可避免地受到资金短缺的制约。

  但是,尽管面临诸多困难,联合国仍利用其完整的人道救援执行机构,争分夺秒地开展对伊援助活动。联合国安理会在开战后不久就一致通过了有关恢复“石油换食品”计划的第1472号决议,为联合国开展对伊人道救援工作铺平了道路。联合国各救援机构都在约旦设立了办公室,直接指挥救援工作。各机构还于上周开始向伊南部派出联合调查组,实地评估人道主义形势。世界粮食计划署已购买了50万吨粮食,准备在今后4个月内运进伊拉克,并计划从5月份开始在伊境内逐步建立庞大的粮食分配网络,实施粮食配给制。目前,世界粮食计划署已从土耳其、伊朗和伊南部港口乌姆盖斯尔开辟了三条向伊境内运送粮援的通道。世界卫生组织也已于近日开始向巴格达运送医疗物资。

  此外,联合国“石油换食品”项目办公室正在抓紧恢复“石油换食品”计划,争取尽快实施伊拉克在战前已经签定并付款的人道物资进口合同。该办公室日前宣布,它已在土耳其、叙利亚、约旦和伊朗境内各选定了一处交通便利的地点作为向伊拉克运送“石油换食品”人道物资的中转站。一旦伊境内安全形势得到改善,人道物资将源源不断地从这些中转站运进伊拉克,战前中断的“石油换食品”人道援助计划届时将得到全面恢复。(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