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沙拉比能否成为伊拉克新的总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07:49 人民网

沙拉比将“力排众议”成为伊拉克新总统?


4月11日,美国支持的“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中)在纳西里耶北部美特种部队营地里与当地部族首领交谈。

  人民网4月13日讯尽管美国宣布,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然而伊拉克各“反萨派”势力间的矛盾并未因此消失,相反却有愈演愈烈的架势,来自各个部落和地区的人都希望能为自己手下在“后萨达姆时代”新政府中争取到最大利益,并且互相指责,以致白宫要这些人“团结一致重建家园”的努力蒙上了厚厚的阴影。在萨达姆当政时期逃亡国外的伊拉克人批评留在国内的人“不懂民主”,而“本土人士”则反过来指责“伊海归派”不能理解国内人民“曾经遭受的痛苦”,双方因此吵成一团。

  在伊拉克本土人士当中,部落领袖批评地区领导人“过分强调小圈子利益”,后者却指责前者“与萨达姆交情太深”。总之,现在伊拉克境内各派政治力量间出现了“群龙无首,谁也不服谁”的混乱局面。可怕的是,上述分歧现在已经不再表现为仅仅口头攻击对手了。上周四(10日),伊南部什叶派穆斯林领袖马吉德就因为其支持者内部发生了严重分歧,结果在开会过程中彼此大打出手,最终竟然导致这位温和派领袖被乱刀刺死的悲剧发生。在当前无政府状态下,许多意外都可能发生。

  此外,英美两国扶持的反对派之间也存在巨大差别。英国支持的本土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穆扎希姆希望能在新政府中吸收部分萨达姆领导的复兴党成员,从而让其“带罪立功,重新做人”。不过以美国五角大楼为靠山的查拉比则坚决反对让任何前政府官员为新政权工作,并将复兴党成员视为二战时期德国“纳粹党”的现代版本。不过,由于多数伊拉克人加入复兴党只是为了能找到一份理想工作,这些人同萨达姆敢死队成员有着根本区别。如何区别对待这些普通党员也是个棘手问题。

  此外,查拉比认为,土生土长的穆扎希姆“有萨达姆余党的嫌疑”,只有在国外的伊拉克人才是“反萨中坚”。后者则批评流亡海外的伊拉克人“不了解国情”,只会“吃喝玩乐,享受豪华生活”。海外伊拉克人宣称,在萨达姆执政的几十年间,国民接受的都是“反动教育”,因此如果今后由伊拉克国内的人当政,可能会出现一个更加要命的“萨达姆二世”。言外之意,只有他才应该是伊拉克新政权的理想“总统候选人”。

  美国官员宣称,下周二将在伊拉克南部地区举行首次伊拉克反对派机会,以便讨论临时政府组成事宜。现在看来,各派力量间存在这样一种怪圈:政治人士和宗教领袖互相抨击,普通百姓则抱怨自己没有在伊拉克未来问题上得到“充分尊重”,接下来就是双方积极拉拢支持者。现在,谁也无法找到解决上述问题的有效方法。有些伊拉克人表示,萨达姆倒台后的伊拉克政治局面,简直就象一个子女众多的大家庭正在分割长辈遗产。不过,大家都忽视了一点就是,谁来为葬礼出钱?

  此外,目前美军支持查拉比组建伊拉克新政府军,如果这派力量最终在新政府中没有取得其“梦寐以求”的最高领袖地位,必将给伊拉克今后的政治稳定埋下祸根。同时,上述分歧只是出现的伊拉克穆斯林之间,北部的库尔德人则独立之心犹在,对后萨达姆政权组建工作并不热心。这更让许多伊拉克有识之士对国家前途担心不已,生怕原本独立统一的祖国在有幸被美国“解放”后变成了一盘散沙,甚至最终因无休止的内战而四分五裂。(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