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防患于未然 制定防止核恐怖的医学应急预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0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美国“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中国政府为防患于未然,业已制定防止核恐怖的医学应急预案。

  据此间媒体报道,中国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主任苏旭博士十一日在北京召开的“核能与公众”国际研讨会上透露,鉴于国际反恐形势逼人,中国卫生部已经制定《卫生部处置核和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医学应急预案》、《卫生部处置核和辐射恐怖袭击事件医学实施
方案》等一系列应急和防范措施,以加强中国应对核恐怖袭击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

  根据规定,一旦发生核恐怖嫌疑事件,发现人或发现单位应立即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和卫生部门,当地政府在迅速派人前往现场判明是否属于核恐怖袭击事件的同时,四小时内逐级上报公安部和卫生部,并由国家有关部门根据核恐怖事件级别启动相应的应急程序。

  为应对核恐怖事件,卫生部核事故医学应急中心专门成立了一支核或辐射突发事件医学救援小分队,一共十二人,分为两个行动小组,队员均是核辐射防护和放射病救治方面的中青年专家。中心对个人辐射防护装备、救援设备和防治药品做了必要的储备,救援小分队随时处于待命状态,一旦接到出发通知,队员们将以最快速度赶到核事故研究中心集合,并在最短时间内携带各种专业救援设备到达核恐怖事件发生现场,指导和帮助当地展开救援行动。

  除了在核恐怖事件发生后迅速应对、有效救援,对核恐怖的前期防范工作也得到高度重视。目前,各种核设施的安全保卫工作大大加强。此外,中国正开展核电厂严重事故的对策研究,制定有关核电厂设计和建造的安全规定,并定期对核电厂及其他核设施进行安全评估检查,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以提高核设施的安全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