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人在为伊拉克债务寻求出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3日 01:04 人民网

  徐平

  伊拉克战后将被美国人扶上台的伊拉克新政府,在重建伊拉克经济时,萨达姆政权所欠下的巨额债务,将成立其最头痛的事,甚至会危及其生存。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人想信一旦伊拉克新政府成立,各国各方的债权人都会蜂拥而至,要求偿还萨达姆政权所拖欠的债务。

  根据美国媒体的报道,自从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以来,受到联合国经济制裁的伊拉克,各项债务及战争赔款加起来已经累计高达3830亿美元。其构成为第一次海湾战争的战争赔款为1990亿美元,其中1720亿美元的债权为政府、机构和公司企业,其余部份的债权为家属和个人;伊拉克拖欠的各项债务为1270亿美元,其中470亿美元为利息;还有570亿美元的能源、通讯工程项目的欠款,其中大部份属俄罗斯所有。

  美国媒体报道,萨达姆政权垮台后高达3830亿美元的债务不仅危及伊拉克的战后重建,更影响着债权人的切身利益。华盛顿智囊机构“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巴顿指出,对于一个每年国民生产总值仅为250亿美元的伊拉克来说,任何一个新政府都无法承受如此巨额的债务。因此如果不对伊拉克的债务进行大规模重组,伊拉克新政府将难以维持下去。

  于是美国方面开始为尚未成立的伊拉克新政府想办法了。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表示,现在应该是大家着眼于未来的时候了,反对美国出兵伊拉克的法国、俄罗斯和德国,应当以注销向萨达姆政权时期提供的部份或者全部贷款的方式,对伊拉克的重建工作做出贡献,为巴格达新政府减轻负担。沃尔福威茨是在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上发表上述讲话,他的讲话代表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的旨意和权威。由此可以窥视到美国政府在伊拉克战后建设和外交政策方面的考量。根据BBC的分析,这在经济问题的背后恐怕还有很多政治上的因素,华盛顿迄今仍然认为法国和俄国一直反对对伊拉克的战争,其主要动机就是为了保护其经济利益,现在也许到了巴黎和莫斯科要为之付出代价的时候了。不过德国财政部发言人已经表示,讨论伊拉克欠德国债务的问题,现在时机还不成熟。

  美国财政部长斯诺也指出,伊拉克的债务,就其经济规模来说,过于庞大,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应当在伊拉克的重建中发挥重要作用。不过美联社报道说世界银行行长沃尔芬森10日已经表示,一旦战争结束,世界银行将准备参与伊拉克的重建工作,但重建工作要让联合国负责。沃尔芬森强调所有新的重大贷款项目都要获得联合国的授权,世界银行将只同联合国认可的伊拉克新政府打交道。分析人士指出沃尔芬森的意思是世界银行将不承认由美国单方面组建的伊拉克新政府。

  “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巴顿认为,十几年的经济制裁以及萨达姆政权的掠夺和侵吞,已经掏空了伊拉克的财政。因此伊拉克新政府可行的办法之一,就是停止支付大部份战争赔款,让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主要的债权人放弃债权,而接受萨达姆总统下台就是他们最大的补偿。另外,巴顿还建议暂缓向战争受害家属和个人赔偿,直到伊拉克经济5年后恢复起来。(人民网开罗4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