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土耳其就伊北部问题向美及伊反对派发出警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2:58 新华网

  新华社安卡拉4月12日电(记者怀成波、马建国)据《土耳其每日新闻》12日报道,土耳其副总理兼外长居尔在接受该报专访时向美国和伊拉克库尔德派别发出强烈警告,宣布土耳其解决伊拉克北部问题的决心“不容考验”。

  居尔强调说,伊拉克库尔德人不顾以前向土耳其作出的保证,悍然占领石油城基尔库克。美国随后所采取的行动仍不能使土耳其政府感到满意。

  他说,土耳其理解战争带来的不确定性可能会导致失控现象,但是如果这种状况不能得到改变,土耳其方面将毫不犹豫地采取必要行动。土耳其绝不接受既成事实,土方将在一段时间内观察美国关于库尔德武装撤出基尔库克和摩苏尔的保证是否得以落实。

  居尔说,土耳其为各种不测作出了应对计划和安排,而且不排除向伊拉克北部派遣军队来挫败库尔德人企图的可能性。他说,库尔德武装仅从这两个城市撤出还不够,土方也不允许库尔德人向这两个城市大批移民以改变那里的人口构成。

  土耳其近些年来一直密切关注伊北部库尔德人聚集地带的动静。随着伊拉克战事的发展。土方也加强了戒备。在土伊边界的前沿地带,记者看到,土耳其军队已在主要路口设置了坦克,还在公路上安排了巡逻的装甲车,土方兵营门口的岗哨也筑起沙袋,实际上已经进入“一级战备”状态。

  上月在安卡拉召开的伊拉克北部问题会议上,伊拉克库尔德斯坦爱国联盟和库尔德斯坦民主党代表在会上保证,决不会无视土耳其的反对而进入基尔库克和摩苏尔。但在美国攻占巴格达后,这两个组织的武装于10日和11日分别占领了这两座城市。美国务卿鲍威尔10日与居尔通电话,保证让库尔德武装尽快退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