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一些国家政府和记者组织呼吁保护战地记者安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2:40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乌克兰外交部、厄瓜多尔和保加利亚的记者组织等日前分别呼吁伊拉克战争交战双方严格遵守国际准则,确保在伊拉克工作的记者的人身安全。

  乌克兰外交部新闻局局长马尔基扬.卢布基夫斯基10日卢布基夫斯基在当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乌外交部希望美英两国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保障在伊拉克工作的各国记者的人身
安全。他还说,乌外交部已要求美国和英国对乌克兰籍的路透社摄像师塔拉斯.普罗秋克在巴格达遇害一事进行仔细调查,并将凶手绳之以法。

  普罗秋克现年35岁,乌克兰公民,从1993年开始一直为路透社工作。他8日在路透社驻巴格达记者站所在的巴勒斯坦饭店被美军坦克炮弹击中时受重伤,不治身亡。

  厄瓜多尔外国记者协会,厄全国记者联盟和厄记者协会11日共同签署了一份联合公报,强烈谴责已有多名记者因履行他们的职责而遇难的伊拉克战争,呼吁有关各方严格遵守国际准则,确保在武装冲突地区采访的记者的人身安全,

  联合公报还呼吁拉美所有记者组织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以保证所有新闻工作者的人身安全。

  保加利亚媒体联盟、保加利亚赫尔辛基委员会和保加利亚“言论自由”公民论坛10日联合发表声明,强烈要求调查8日美军坦克炮击巴格达巴勒斯坦饭店,导致多名记者伤亡的严重事件。

  声明说,如果美军炮击的目标是记者,那就是对国际法的严重破坏。

  保加利亚全国记协9日也就美军坦克炮火伤害记者的事件发表声明,要求世界各国和国际组织采取必要措施,保护战地记者的人身安全。

  美军第三步兵师8日以“遭到步枪袭击”为由,用坦克炮轰外国记者居住的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巴勒斯坦饭店,致使普罗秋克在内的两名记者死亡,3名记者受伤。当日凌晨,位于伊拉克新闻部附近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站也遭到美军导弹袭击,一名记者丧生。

  据报道,自3月20日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至少已有12名记者丧生,另有多人受伤。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