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空军后勤部卫生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纪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2:13 解放军报

  ●王松林、本报特约通讯员王山河

  近年来,空后卫生部委托下属各单位卫生主管部门进行医疗服务质量调查,调查满意率大都在98%以上。令人不解的是,来自基层对医疗服务质量的意见也不绝于耳。为此,他们决定直接面向基层搞一次调查,挤挤高满意率的水分,推动服务质量进一步提高。

  为了防止人为因素干扰,影响调查的真实性,空后卫生部决定由过去委托各单位派工作组下部队,面对面召开座谈会、现场填写调查问卷等办法,改为请空军报社协助,围绕医院、疗养院、基层卫生机构服务质量,在报纸上刊出了77个调查题目,内容包括医疗环境、医疗质量、服务态度、技术水平、医德医风和医疗管理等优质服务活动各个方面。同时,他们还在报纸上发布“安民公告”,请基层官兵有话直说,如实反映自己在求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将调查问卷直接寄到空后卫生部。很快,3000封官兵来信从四面八方飞到了首都北京。

  面对雪花般飞来的调查信,空后卫生部领导在工作头绪多的情况下,要求对每一封来信都要认真处理,对每一条意见都要认真分析,并录入计算机进行统计分析,为改进工作提供客观、科学的根据。为了尽快拿出分析结果,他们将人员分成3组,24小时连轴转。经过紧张汇总统计,调查结果很快摆到了领导的桌上。

  公开、大范围的调查显示:个别医院的辅诊科室、“窗口”单位落实军人优先措施不力,药房、挂号处、辅诊科室工作人员的满意率只有85%;一些医疗单位未实行军人优先服务,推诿、拒收病人;此外还有医护人员收受钱物、吃请、推荐自费药品和乱收费等种种不良现象被一一曝光。年年居高不下的满意率,被3000封官兵来信无情地挤出了水分。

  从3000封官兵来信中,空后卫生部领导看到了卫生医疗单位为兵服务存在的差距。2003年春节刚过,他们就召集有关部门认真研究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办法,要求医疗系统要以此为镜,认真抓好整改。

  针对一些医疗单位“窗口”服务态度差的问题,他们要求有关单位调离工作态度不端正的服务人员,挑选服务态度好、工作责任心强的同志到相关岗位。针对有的医院、疗养院军人优先制度弱化的问题,深入开展了“塑造良好服务形象,争创优质服务标兵”活动,提出要以“营造舒心环境、奉献爱心服务、提供放心医疗”为主题,围绕为军人病号提供良好就医环境、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等方面开展工作;重点加强门诊、急诊服务质量管理,努力营造“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氛围,确保军人优先落实到实处。

  针对官兵反映有些基层医疗单位技术水平较低的问题,他们组织医院的专家、骨干开展送技术下基层活动,为基层进行健康巡诊、加强卫生防疫、普及卫生常识,并组织近千名基层医务人员到医院进修深造,提高他们诊治疑难病症的能力。

  针对边远艰苦连队医疗条件较差、官兵就医不便的问题,空后卫生部先后组织巡回医疗保障队184批,行程近20万公里,深入300多个边远艰苦连队开展服务。随着一条条整改措施的落实,官兵的满意率真正有了提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