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提克里特是最后的堡垒?——部落亲信可能绝地反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1: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2日电路透社的报道称,随着萨达姆政权在巴格达的倒台、以及摩苏尔伊拉克军队的不战而降,现在,所有的眼睛都盯着提克里特这个距离巴格达175英里(约280公里)、拥有20万人口的北方城市。

  提克里特是最后的堡垒

  看来,提克里特之战在所难免。不过,萨达姆这次最后一搏的激烈程度,将取决于他的父老乡亲们是否忠诚于他,最终是否站在他的一边。

  “提克里特的人们都是萨达姆的阿卜纳西尔部落,他们可以决定是否随同萨达姆的政权的倒台一起灭亡,因为他们知道,即使他们投降,他们也不可能受到多大的优待。”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拉里-考伯说。

  尽管以美国为首的部队对提克里特轰炸了几个星期,对被认为是伊拉克最精锐的共和国卫队进行了猛烈地打击,但是,攻下克提克里特决非易事。

  巴黎战略研究分析资深人士布鲁诺-特尔特莱斯称,联军对伊拉克战争的最后这场战役将是非常艰苦的,“伊拉克政权的捍卫者们的反击将是半自杀性的行为。”

  伦敦国王学院国际政策研究院主任迈克尔-克拉克称,提克里特已经得到了其它城市神秘失踪的伊拉克军队的支援,包括巴格达市的部队。“在提克里特,伊拉克拥有军队5万人。不过,不清楚有多少人会参加战斗,”克拉克说,“到目前为止,拥有1-1.5万人的阿达南师还没有参与作战。另外,还有正规的卫戍部队和乌代控制的特别安全部队。”

  英美联军并不急于发起地面战

  美国和英国官员称,他们并不急于对提克里特发动地面战。

  “很明显,我们已经对提克里特开战了,从空中轰炸了萨达姆领导人和军事目标,”英国部队发言人艾尔-洛克伍德宣称,“时机到来之时,我们会按照制定的计划发起地面战。准备好之后,我们就会行动。”他的话意味着,联军正在等待援军的到来。

  美国第4步兵师的部分部队已经从科威特进入伊拉克。分析人士称,将有3万名士兵成为提克里特攻坚战的主力。“在展开地面攻势之前,我们可以像以前所做的那样,对提克里特进行空中打击,尽量打击他们,使他们没有更多的作战力量。”考伯说。他还说,与伊拉克军队相比之下,第4步兵师却拥有用来作战的最现代化的坦克和其他军事装备。

  萨达姆是否在提克里特?

  萨达姆将权力都集中在他最亲近家族成员手中,而不信任大多数的阿卜纳西尔部落之外的人,这就意味着提克里特人是他最忠诚的军事部队的中坚力量。

  为了提高本部落民族的素质,在提克里特这个以前以农业和贸易为主要城市,萨达姆修建了医院、学校和一所大学。

  尽管如此,提克里特对待这次战役的态度将取决于萨达姆本人是否就在这个城市内。到目前为止,还不清楚萨达姆是否躲过了那两次针对他的“斩首行动”。

  不过,即使他躲过了那两次轰炸,但是,逃往提克里特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在当时,美国特种部队已经控制了巴格达的各个交通要道。

  “萨达姆战略的第一要素就是尽可能快地向提克里特增派援军;”克拉克说,“第二要素显然是展开心理战。在提克里特,他们对那些士兵们说,游戏即将开始;第三要素是,美国人知道他们得到了特种部队的增援,因为他们可能准确地猜测到,伊拉克复兴社会党的高级官员,可能包括萨达姆和他的家人、以及主要的武器计划(化学武器)就分布在忠实于萨达姆的提克里特市。”

  克拉克说,“我想,联军认为将遭遇一场激战,不过,我们希望狠狠地打击他们,从而使他们放弃使用这些武器。”(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