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英联军如何在伊拉克开展“治安行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1:26 新华网

  梅世雄李宣良

  伊拉克战争进行到第24天,从南部城市巴士拉到首都巴格达,再到北部最大的城市摩苏尔,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打、砸、抢、烧等活动,社会秩序开始失控,出现了混乱的无政府状态。伊拉克发生的普遍抢掠行为已经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此前,联合国曾指出美英联军未能控制此类行为发生是违反日内瓦公约。

  根据《海牙陆战法规和惯例公约》、《日内瓦公约第四公约》等国际法规,交战双方均有义务对各自管辖区域内的平民给予各种人道主义待遇,确保他们的各种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其中包括履行维持社会秩序和居民正常生活的义务等。然而,有消息说,美英联军在面对巴格达、巴士拉等部分城市出现的抢劫时,熟视无睹;许多城市出现不同程度的断水断电情况;难民潮开始形成等等。这说明,联军在尽量实现推翻伊拉克政府统治的战略目的时,没有承担本应担负的国际法责任。

  《今日美国报》报道,伴随着美军向伊拉克北部进发,一股“打砸抢”风潮也跟着从南向北蔓延。大小盗贼乘“解放之际”,疯狂作案却无人追究。美英方面正在采取措施来治理这种令人头疼的现象,但效果不佳。

  有外电分析说,战争本是打破旧秩序、建立新秩序的一种暴烈手段。但一个无政府主义现象肆意蔓延的混乱社会,无论如何都不会成为“民主的”、“值得他国效仿”的榜样。

  另据报道,美国大兵不但对愈演愈烈的抢劫风不加制止,有时也“顺手牵羊”,拿走一些烟灰缸、镶金的阿拉伯玻璃器皿等物品。分析人士认为,看来美军要恢复伊拉克的法律和秩序,美军还要从自身素质方面做些工作。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美英可以建立一个军事框架来要求其他国家派军队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伊拉克建立伊拉克人民自己的管理系统来维护和平。比如利用伊拉克现有的警察队伍来保护伊拉克的资产并处理一般性的刑事犯罪,还可能利用伊拉克现有的管理结构尽快让伊拉克人过上正常生活。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11日在记者会上说,美国计划派遣1200名警察顾问和司法专家前往伊拉克协助在当地建立安全社会环境。军事专家指出,伊拉克是一个拥有2000多万人口的国家,民族、宗教和派别矛盾突出,在权力真空的情况下,这些顾问和专家将面临考验。(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