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企业家看淡今年经济景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1:24 新华网

  新华社台北4月12日电(记者顾钱江)美伊战争和“非典”疫情使台湾企业家对岛内经济景气的判断变得悲观起来。据台湾《天下》杂志对岛内1000家大企业首席执行官的调查,39%的人认为今年台湾经济景气会复苏。

  同时,有三成首席执行官表示今年将停止或减少在台投资,这是《天下》杂志进行“1000大CEO意见调查”以来,最低迷的投资意愿。有55%的受访企业家表示,今年在岛内的投
资会比去年增长一到三成,仅有13%的投资将比去年增长三成,显示企业家们的投资态度趋于谨慎。

  关于今年台湾的经济景气,受访的1000家大企业执行长中,有39%持乐观看法,认为今年岛内经济可能从谷底攀升。而在《天下》杂志去年进行的调查中,有76%认为经济将好转。

  这些台湾大企业的首席执行官面对外部环境的动荡,不约而同地计划从“节省人事成本”着手整顿企业,以渡过危机。调查发现,77%的受访者表示会调整事业部门,整顿人力部门;53%计划冻结人事,遇缺不补;13%会裁员;还有一成的企业要减薪。不过,也有13 %的首席执行官将“逆势”操作,用扩张来应对不景气。

  六成五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没有具体一贯的财经政策,是目前岛内当局必须优先解决的问题。此外,两岸关系不明朗也是六成CEO觉得当局必须面对的问题;还有一半的首席执行官担心政治不稳定、三成二的首席执行官认为政府行政效率低下。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台湾企业正在加快全球布局,但受访的首席执行官们坦承,台湾企业亟待提高行销、研发与运筹管理能力。

  将于4月15日出版的《天下》杂志将公布这项对岛内1000家大企业首席执行官调查的结果。此次调查时间为2月22日到3月31日,共发出3755份问卷,回收960份,回收率26%。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