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人物写真: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20:17 人民网

  人民网开罗4月12日电美国中央司令部驻卡塔尔前线指挥部已经把55名伊拉克政权主要领导人的相片和姓名印成扑克牌,发给在海湾的美军士兵,以帮助他们识别这些在逃的伊拉克领导人。

  联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准将表示,这些人包括萨达姆和他的新闻部长萨哈夫。布鲁克斯准将说,这些通缉要犯有些人下落不明,有些人可能已经死了。布鲁克斯说:“
要犯名单上一共有55名可以对其进行追捕、将其击毙或抓获的人。名单上不排除可能已经被击毙或者被抓获的领导人。”

  关于伊拉克政府的新闻部长萨哈夫,英国BBC本月8日曾发表一篇文章予以介绍:伊拉克战争爆发以来,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的面孔在全球家喻户晓。作为新闻部长,他是萨达姆·侯赛因政权的口舌,在全球媒体展示巴格达危在旦夕之际,他还得对事态作乐观的评估。

  这位几乎成为萨达姆·侯赛因发言人的重要人物,却不被视为萨达姆的最亲密盟友。

  “外人”

  萨哈夫是个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拉克1968年以来一直掌权的逊尼派为主的政府中,他是个“外人”,是为数不多的一个来自萨达姆·侯赛因故乡基克里特以外的高级官员。穆罕默德·赛义德·萨哈夫出生于巴格达以南卡尔巴拉附近的希拉,升任政府高官在他的仕途中来之不易。他在大学攻读的是新闻专业,毕业后打算当一名英语教师,但在1963年加入社会复兴党之后放弃了教职。

  他先担任负责伊拉克广播的官员,接着出任驻缅甸、瑞典和联合国大使。1992年接任阿齐兹的外长职务直到2001年4月,这段艰难时期他尝到了联合国制裁之苦,也参与了在1998年驱逐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武器核查员。他被任命为新闻部长使他能搞h自己的专业,而且自从这次伊拉克战争以来,他看起来的确尽职”。

  “超现实”记者会

  就在美军坦克4月7日停在巴格达的总统府前之时,他仍以挑战的姿态举行了记者会,宣称伊拉克军队打死了大批攻击巴格达的美军士兵。自战争爆发后,这位伊拉克新闻部长就一直这样每天向记者们举行新闻简报会。

  萨哈夫在举行新闻记者会时,美军的坦克就在几百米之外,耳边不时传来枪炮声。萨哈夫传达的信息只有一个,那就是巴格达是安全的,而且美军部队惨遭痛击。在这次临时举行的记者会上,萨哈夫看起来非常镇静,如果说萨哈夫感到了压力的话,那么他也根本没有显露出来。

  萨哈夫说,“昨晚人们看到的搏杀将给这些雇佣军一个教训,将给华盛顿和伦敦的战争犯们一个教训。”他表示:“这些坏蛋正在巴格达门口犯罪。到目前为止,战斗非常激烈,真主将保佑他的子民取得胜利。”

  身穿橄榄绿军服、头戴贝雷帽、在麦克风前对着记者们滔滔不绝的萨哈夫不管所说的与现实有多大距离,他已经是个世界知名人物了。运用明显的手势,浅显的表达方式,以及词汇丰富的语言,萨哈夫斥责美国人是“流氓强权”。

  就在巴格达的战火硝烟不断的时候,萨哈夫还为向记者们表示道歉。萨哈夫对记者们说,“也许,爆炸声打扰了你们。你们是伊拉克的贵宾和朋友,但伊拉克必须对付这些外国来的恶棍。”萨哈夫还向记者们保证说:“但巴格达是坚强的,防卫森严而且是安全的。萨哈夫试图让伊拉克民众相信,伊拉克领导层仍然掌握一切。

  独脚戏

  可是在过去的几天当中,人们都可以注意到一个明显的事实,即萨哈夫一直单独地与记者们会面,这和开战初期的时候,伊拉克副总统、国防部长、内政与外交部长纷纷公开露面的情况炯然不同。那么,为什么这些伊拉克官员没有公开露面?现在他们在那里呢?萨哈夫在记者会上展现了顽强不屈、抗战到底的精神,但他的讲话听起来也开始越来越孤独了。或许,伊拉克政权让他一个人“抛投露面”,是因为他这个“外人”是最可以丢弃的“卒”。(老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