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美国急于宣布伊政府“倒台”目的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9:34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严锋

  在伊拉克战争进行到第三周的时候,伊拉克政府实际上已失去对首都巴格达及全国大部分地区的控制。尽管战事顺利,美国总统布什依然出言谨慎,一再强调“战争并未结束”,今后还有“艰苦的战斗”。然而事隔两天,布什政府在11日却突然正式宣布伊拉克政府“不复存在”,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不再掌权。布什政府的态度为何转变那么快?

  伊拉克战局发展之快出乎美军的意料。先是防守北方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伊军不战而退,随后,伊第三大城市摩苏尔的守军宣布接受停火,目前只有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尚在伊军控制之下。尽管伊军似乎大势已去,但伊主要领导人却下落不明。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匆匆宣布伊拉克政府“倒台”,显然有其重要的战略和政治目的。

  首先,美国正式宣布伊拉克政府“倒台”,具有强烈的政治和外交意义。一则可以营造美军“速战速决”、“战无不胜”的印象,对内鼓舞士气、平息反战情绪;二则向国际社会传递伊拉克战争“大局已定”的信息,促使持反战立场的国家认可美国改变伊拉克现政府的“既成事实”,不要继续与美国“作对”,把伊拉克战争的结果强加给国际社会。

  其次,宣布伊政府已经不存在,可以进一步瓦解萨达姆支持者的斗志,减少美军下一步行动的难度并加快战争的进程。开战以来,美国一直试图通过“斩首”和“震慑”行动达到尽快瓦解伊拉克政府的目的,现在宣布伊政府“倒台”将对伊拉克残存的抵抗活动产生强烈的心理冲击,起到打击对手士气的作用,特别是迫使在萨达姆家乡提克里特集结的伊拉克精锐的“共和国卫队”放弃抵抗。

  第三,虽然美国在军事上的胜利几成定局,但伊拉克出现了权力真空,许多城市近日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哄抢现象四处蔓延,社会秩序一片混乱,并形成开战初期不存在的难民潮。这些现象不仅对伊拉克百姓正常生活和战后重建形成严重威胁,而且加剧了人道主义灾难,使美国更加难堪。迫于现实情势和国际舆论压力,美军已不可能等到“战争完全结束”后再采取行动,而是必须立刻根据国际法承担起占领当局无法推脱的人道主义责任。通过宣布伊政府“倒台”,美军可以“名正言顺”地承担起被占领地区的治安管理,通过军事管制措施恢复社会秩序。据报道,美军已要求部队必要时制止哄抢行为,而且在部分地区开始实施宵禁。美国国务院当天还宣布,美方不久将向伊拉克派遣1200名警察和司法专家,帮助伊拉克建立一支新的警察队伍。

  另外,美方匆匆宣布伊政府“倒台”还可以借此推动伊拉克临时政府的组建进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1日宣布,美国将于15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举行首次由伊拉克反对派参加的会议。他说,美方希望在这次会议以及随后可能举行的一系列地区性会议的基础上,最终在巴格达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以便组建伊拉克临时政府。此间舆论认为,美国政府选择这个时候宣布这些安排,不是时间上的巧合,而是拉开了落实战后安排的序幕。(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