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黑金之地”盛年不再——战争使中东经济雪上加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7:0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综述:硝烟弥漫中的中东经济

  新华社记者刘昕

  随着伊拉克战火纷飞,人们的目光聚焦在了中东这片硝烟弥漫的土地上。作为全球独一无二盛产石油的“黑金之地”,中东经济如今是怎样的呢?

  中东经济现状

  自从发现石油以来,中东人的命运就改变了。特别是二十世纪70代石油价格暴涨,巨额财富潮水般涌入中东,仿佛一夜间,中东产油国就从赤贫过渡到了暴富。全球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的政府财政收入,1971年只有14亿美元,而目前已超过1000亿美元。随着石油美元滚滚而来,中东产油国过去几十年间以令人难以置信的资金投入和超过寻常的建设规模,开始了全方位的经济大开发。如今,这一地区现代工业初具规模,沙漠农业搞得有声有色,现代化城市拔地而起,高等级公路四通八达。由于财政收入增加,中东产油国近年来纷纷把财政盈余用于偿还国内债务和建设基础设施。在沙特和阿联酋等海湾国家,外国企业参加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相继开工,项目融资的资金需求十分庞大。在沙特阿拉伯,单是电力项目,今后十余年就需要1000亿美元资金。富裕的海湾国家是其它阿拉伯国家出口商的最大市场,也是其它阿拉伯国家资本和投资的主要来源。虽然近年来美国减少了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但美国在经济上还是与中东地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战争与经济

  伊拉克战争打响后,战争对中东经济的影响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之一。沙特阿拉伯《生活报》刊登文章说,这场战争将对约旦、埃及、叙利亚等与伊拉克有着繁荣贸易关系的国家产生消极影响,因为近年来伊拉克已成了这些国家的主要出口市场,它们与伊拉克签有贸易协议和议定书,如果解除制裁、允许伊拉克与世界各国自由地做贸易,伊拉克与它们的贸易关系可能会改变。

  同时,由于美英联军攻打伊拉克,“9·11”恐怖袭击事件之后十分萧条、但前一阵刚刚开始复苏的阿拉伯旅游业又将面临新一轮伤害。该地区旅游业前景目前非常暗淡,因为世界各国的航空公司已经改变航线,或取消航班,以避开中东和海湾地区危险的天空。在埃及,旅游联合会预测,旅游收入将至少损失17亿美元,几乎是该国旅游部门年收入的50%。中东地区其它旅游点,如约旦、黎巴嫩和以色列等,也同样忧虑重重。对于阿拉伯非产油国而言,它们向海湾富裕国家输出的劳工在一段时间内将会减少,对这些相对贫穷国家的援助和投资也将减少。在金融部门,战争已经迫使科威特股票市场关闭。在美国去年对伊拉克发出战争威胁之际,巴勒斯坦、黎巴嫩、摩洛哥、突尼斯和埃及的股市就已经备受其苦。

  中东经济走势

  总体来说,即使没有战争,自去年以来,埃及、黎巴嫩和以色列等中东国家的经济减速倾向也已十分明显。由于“9·11”事件和巴以冲突长期化,战前这些国家投资和贸易状况恶化,外汇短缺和债务问题已相当严重。战争对中东经济更是雪上加霜。

  近年来,在经济全球化趋势的推动下,中东国家都实行了程度不同的经济改革。约旦、摩洛哥、卡塔尔和巴林等国的新任领导人一上台,就为吸引外部投资、促进合作、扩大出口、推动经济发展制定了许多政策措施。一些产油大国也出现改革势头,长期实行国有化的石油行业逐渐开禁,对外合作的前景大为拓宽。无论是产油国、还是经济多样化国家,都在进行产业调整,进行私有化改造,改善投资环境。

  不过由于近两年石油收入增加,中东产油国目前的日子还比较好过。但这些富裕的产油国由于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增长所承受的风险因此也极大。如果国际经济环境不景气,特别如果油价下跌,那么产油国乃至整个中东地区的经济还会出现麻烦。(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