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热点评论:马吉德的死——反对派的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56 扬子晚报

  伊拉克境内的宗教矛盾十分复杂,全国约有60%的居民属于什叶派穆斯林。但是,长期以来,伊政权一直掌握在占少数的逊尼派穆斯林手中。美英联军占领巴格达后,伊拉克大部分地区出现了“权力真空”,在美英联军保护下蜂拥而至的伊反对派人士以及长期受“压制”的伊什叶派穆斯林都期望通过此次伊政权的变更,分享更多的政治权力,把握未来伊拉克的政治命脉。

  分析人士认为,马吉德之死对那些急于重返伊拉克,登上美英联军为他们搭好的“政治舞台”的伊反对派人士是一个沉重的打击。这起事件将会直接影响到在伊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举行的伊反对派大会,并给伊恢复战后秩序和重建投下浓重的阴影。

  “清洗”行动的第一个牺牲品

  据悉,马吉德遇刺时,正在纳杰夫的什叶派宗教圣地阿里伊玛目清真寺里与一些宗教界人士讨论伊拉克的前途等问题。据当时在场的一名记者说,一群武装分子高呼两年前遇刺身亡的什叶派宗教领袖萨德德的名字,持枪从窗口向马吉德扫射。同时遇难的还有一位名叫里法伊的美籍伊拉克反对派人士。

  马吉德是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胡伊宗教基金会的主席。该基金会成员当天得知马吉德遇刺身亡的消息后称,极端分子在目前伊拉克局势十分敏感的情况下制造这起刺杀事件,无疑是企图引发更大规模的宗教派系冲突,破坏伊拉克的安全与稳定。该基金会还指责美英联军“失职”,未能保护好马吉德的安全。马吉德的一位流亡伊朗的侄子当天在接受电话采访时称,伊拉克境内目前有70多个宗教、部族派系,相互之间矛盾重重,马吉德是伊境内各派系“清洗”行动的第一个牺牲品,表明伊境内安全局势已经十分严峻。

  是谁杀了马吉德

  现年43岁的马吉德是伊拉克著名反对派人士,并有深厚的宗教背景。他是伊什叶派穆斯林前任宗教领袖阿亚图拉·艾布·卡西姆·胡伊的小儿子,曾在纳杰夫生活了30年。1991年海湾战争后,马吉德等人参与了当时伊南部地区的什叶派穆斯林叛乱,遭到萨达姆政权的严厉镇压,之后马吉德逃亡英国伦敦。马吉德一向立场温和,并致力于维护伊境内各教派的团结。他在伊什叶派穆斯林、特别是流亡海外的伊拉克反对派中享有较高的威望。

  本月3日,马吉德与其他一些伊拉克流亡反对派人士一起,在美英联军的保护下进入仍处于激战状态的纳杰夫。马吉德在临行前接受采访时说,宗教冲突是威胁伊拉克和平与安全的最大障碍,也是最容易被“敌人”利用、打着宗教旗号制造流血事件的导火线。因此,他进入纳杰夫的目的是致力于缩小各派之间的分歧,实现民族和宗教和解。当时有分析说,马吉德等人此行的使命是试图利用他们在宗教界的威望,说服纳杰夫等地的什叶派居民放弃抵抗,或至少在战争中能“保持中立”。但也有人认为,美英联军此举是想抬高马吉德在伊什叶派穆斯林中的地位,使他在未来伊新政权中发挥重要作用,因此,势必会引起目前流亡伊朗的什叶派政党伊斯兰革命最高委员会的强烈不满。在马吉德抵达纳杰夫的当天,就以现任伊什叶派穆斯林宗教领袖西斯坦尼的名义发出号召,呼吁什叶派穆斯林“不要阻挠美英联军推翻萨达姆政权的行动”。但是,西斯坦尼的办公室随后发表声明,坚决否认关于西斯坦尼呼吁什叶派穆斯林放弃抵抗的说法。

  由于马吉德对美英联军入侵伊拉克采取了合作立场,有分析家们认为,也不能排除萨达姆游击队或伊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利用宗教名义暗杀马吉德的可能性。本报特约记者涂龙德、牛道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