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聚焦:老萨倒了——巨额外债怎么办?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55 扬子晚报

  现在或许可以说伊拉克的萨达姆政权是倒台了。西方许多国家正在为谁将主导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而展开争斗,这背后当然有争斗者们各自的利益。

  其实在伊拉克战后重建的许多因难中,或者说重建伊拉克经济时,最先遇到也是最难处置的,将是萨达姆政权遗留下来的巨额债务。

  在萨达姆的极权统治下,一般人根本不知道伊拉克的经济规模有多大。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因为没有数据也早已不统计伊拉克的经济发展状况。根据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资料,按照国际通用的购买力平价计算,2001年伊拉克的国内生产总值估计是负的590亿美元,换言之,伊拉克的经济是靠外援支撑的。经历了几次战争和多年的经济制裁后,伊拉克人民的生存实质上是靠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来维持的。

  萨达姆政权到底欠了多少外债,也许没人说得清楚,国际上也有不尽相同的估计。一种认为伊拉克的外债高达600亿到1200亿美元;它所欠的战争赔款至少达300亿美元,另外还有高达2000亿美元的赔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另一种估计认为现在伊拉克的债务是它国民经济的3倍多,相信伊拉克的债务已经达到了1000亿美元;而且自海湾战争后的十多年来,伊拉克的债务数字一直在攀升,在这段时间里伊拉克甚至连利息也没付。

  伊拉克萨达姆政权欠下的巨额外债,主要是用来购买武器、建造其行宫及加强其国家镇压工具的开支。债主们有外国政府,也有外国大企业。在外国政府中最大的债主也许是法国和俄罗斯,据伊拉克一位前中央银行行长说,伊拉克分别欠法国和俄罗斯80亿到90亿美元的债务;也有认为伊拉克欠俄罗斯和法国的债务大约各在80亿美元上下,其中的大部分是根据80年代的购货合同欠下的,当时正是两伊战争期间。至于俄罗斯的债权,则更相对集中在武器上,因为前苏联一直是伊拉克最大的武器供应国。

  美国现在把伊拉克重建的希望主要放在伊拉克石油上。在联合国的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

  划下,伊拉克在本次战争爆发前的石油出口大约是每天200万桶,年收入大约是180亿美元。人们估计伊拉克重建每年需要200亿到600亿美元。而伊拉克的石油

  工业至少还需要进行好几年的技术改造和大量投资才能生产出足够的石油来支付重建伊拉克经济的费用。所以如何处置伊拉克的外债,使未来的伊拉克新政权还能和许多外国企业(也是大笔债务的债权人)在战后重建中合作,是十分重要的。

  观察家猜测,美国可能鼓励伊拉克新政府拒绝偿还债务,借用的是一条古老但不多用的法律条文,即称这些债务为“厌恶性债务”。所谓“厌恶性债务”,就是一个国家所举的债没有得到人民的同意,而只是为了独裁者本人及其政治利益,所以新政权有权拒绝偿还债务。

  或许在当前条件下美国可能非常乐于看到伊拉克新政权拒绝偿付欠法国和俄罗斯的债务。但是美国以及一些国际机构也曾向一些国家的独裁政府贷过款,如果都援引“厌恶性债务”来处置,那么对美国等也没有好处。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

  不过有消息报道,美国的副国务卿已经要求法国、俄罗斯及德国全部或者部分免去萨达姆政权的债务,以作为他们参与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投入。今天俄罗斯总统普京将和法国总统希拉克、德国总理施罗德在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开会,讨论伊拉克问题等,相信这个问题也会在讨论之列。徐平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