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伊拉克战争是21世纪新型战争的雏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37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谭新木)伊拉克战争已持续20多天,人们可以看出这场战争有几个明显特征:美军倚仗压倒性空中优势持续不断地打击伊拉克指挥系统和机动部队;派遣特种部队深入对方腹地,占领机场或搜集情报;实现地面情报与作战部队的即时互动,如发动“斩首行动”和实施战俘营救;等等。这场战争似乎已勾画出美国设想的21世纪新型战争的轮廓。

  布什政府上台后,即着手进行军事战略和军队结构的调整,倡导建立一支面向未来的更加轻型但更加灵活、战斗力更强的军队。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谈到军事战略调整时曾多次表示,新型战争需要的不仅是新的作战模式,更需要“新的思维”。他最为强调的是军队必须具备多军种合成作战的能力。他说,将来的军队不应该陆军、空军和海军之间界线分明,而应该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各军种之间要能够密切配合,各个军种又必须具备综合作战能力。

  从战略层面上来说,伊拉克战争改变了传统战争中攻城夺地、步步为营的战法,而是确定了“由里到外”和“巴格达第一”的战略,在集中空中火力打击伊拉克政府统治与指挥能力的同时,派出地面部队用“蛙跳”方式直接向巴格达推进。

  不管从战术还是战略上来讲,五角大楼所倡导的新型战争都离不开美国军事技术优势这个最重要的支柱。这次战争与海湾战争相隔12年,但两者在军事技术运用上的差别之大令人惊异:能利用激光制导轰炸对方目标的美军战机比例从20%上升到100%,精确制导炸弹的比例从9%上升到68%,指挥官更多地运用电脑系统指挥军队作战……。假如没有精确制导技术的发展,美军是不可能采取有选择性地打击和直取巴格达这种“冒险”战略的。

  对于美国军方采取的新型战略,美国的军事专家与舆论的反应随着战事的进展而上下起伏。开战后几天内,美国国内对于美军的推进速度一片赞叹之声;在战局陷入僵持之时,拉姆斯菲尔德的战略又受到了四面八方的批评与指责;而在美军随后出人意料地顺利进入巴格达后,批评之声又迅速沉寂。美国副总统切尼甚至不无得意地说,随着美军的每一次推进,美军方战略的“高明”将日益显示出来。

  不过,一个不容置辩的事实是,美军在战场上的顺利推进与伊军出乎意料的无力抵抗有着非常直接的关系,美国新型战争模式是否奏效并没有得到真正的检验。由于伊拉克几十万军队神秘“失踪”,人们很难判断这到底是美军新战略的震慑效果还是伊方有意选择了游击战略的结果。假如最后连有组织的游击战都没有出现,那么这场战争就是一场单边游戏,“新型战争”也就无从谈起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