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游戏结束了 新危机开始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11 南方都市报

  伊拉克战争的战局确实出乎许多人的预料。几乎所有的专家都认为,在巴格达将有一场持久惨烈的巷战。有人甚至认为,巴格达之战需要20多天,但是仅仅几天巴格达之役就在没有激烈交战之中逐渐结束了。伊拉克驻联合国代表阿尔·杜里日前说“游戏结束了”。

  游戏已经结束了,关系到伊拉克危机和战争的这句话,最早出自两个月之前布什在白宫的讲话。2月5日,鲍威尔在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的外交部长会议上,提交了所谓的100多项证
据,用以证明伊拉克实质性地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第二天,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讲了一句让人印象深刻的话:“游戏已经结束了。”布什的这句话让人们知道,美国已经决定结束长达12年的武器核查游戏,放弃政治外交的努力,铁了心要开始另一场游戏,那就是战争。

  3月20日,伊拉克战争开始,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甚至美国和英国在战争进行到第10天的时候,都放弃了速战速决的乐观。“伊拉克战争没有时间界限,需要打多久就打多久”,这样的话成为布什和布莱尔的共同表述。

  在伊拉克战争期间,那位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先生十分尽职。从战争爆发的第二天,他就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的画面上,每天不断。萨哈夫出色有效的工作,不禁使许多人相信美英联军遇到强大顽强的抵抗,甚至使人相信伊拉克沙漠就是埋葬美英联军的坟墓,巴格达将成为毁灭敌人的战场。

  在美军坦克突进巴格达市区的时候,这位新闻部长出现在巴格达街头。他轻松、嘲讽、自信的演说,令人感到巴格达还将有旷日持久、血肉成河的巷战。但是,在萨达姆生死未卜的最近几天,萨哈夫从电视屏幕上、从巴格达的街头消失了。

  但是,游戏真的结束了吗?人们在问:萨达姆现在哪里?他果真是在4月7日的轰炸中死亡了吗?有更多的消息说,萨达姆已经回到了他的家乡提克里特,那里还有共和国卫队的精锐之师,人们似乎不相信伊拉克政府能够在一夜之间就蒸发了。还有消息说,大批伊拉克官员正在进入叙利亚,但是仅剩的人更愿意相信,这是有组织的主动撤离,真正的决战也许在巴格达北部的提克里特或者是伊拉克北部山区。

  也许伊拉克战争中大规模的军事行动真的结束了,但是伊拉克各地正处在混乱的无政府状态中,抢劫、偷盗比比皆是。人道主义危机正在威胁着充满愤怒、不安、混乱、贫穷、恐惧和绝望的国度。这个国家的希望在哪里?人们今天还没有看到。

  当一个平衡被一个危险的游戏打破之后,人们看到的是更多的危险。游戏结束了,也许仅仅是战争游戏的结束,而更多的危险和危机开始了。美国的政治家和伊拉克的外交官可以把一场战争当作是游戏,但是对于平民来说战争是巨大的灾难。因为在任何战争中,平民和士兵总是战争的最大受害者。(据央视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