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倒萨”后的麻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6:08 解放日报

  朱鸣

  9日,美军在几乎没有遭遇伊军任何抵抗的情况下开进了巴格达市中心,还在一群伊拉克人的欢呼与簇拥下用坦克拉倒了萨达姆的塑像。10日,美军方称,美英联军对伊拉克南部和首都巴格达的军事行动将很快结束,下一步的攻击重点将转向伊北部地区。这似乎在向全世界宣布:“倒萨”战争不仅快要胜利了,而且得到了伊拉克人民的拥护。但是,冷静分析
一下美国目前在伊拉克面临的混乱的政治军事形势,真正的胜利还很遥远。

  从近期来看,美英联军虽然控制了伊拉克三分之二的国土,但仍有不少地方、特别是伊北部部分地区仍在伊政府军或准军事部队的控制之下。据报道,伊军目前正朝提克里特地区集结。提克里特是萨达姆的家乡,地势复杂,美军方担心,争夺此地可能会有一场恶战。此外,在巴格达,美军继续遭到伊拉克民兵和阿拉伯志愿者的抵抗,随时面临巷战的危险。

  由于出现权力真空,包括巴格达和巴士拉在内的许多伊拉克城市近日陷入严重的无政府状态,哄抢现象大有蔓延之势,目标正从政府办公大楼波及工厂、医院、学校、城市基础设施甚至联合国办事机构。美国舆论认为,如果美英联军不尽快采取有力措施恢复社会秩序,可能会增加战后重建的困难,加剧人道主义危机,同时会激化民众不满情绪,给美英联军带来更多麻烦。

  更糟糕的是,权力真空还使美国计划中的战后重建左右为难。一方面,萨达姆的倒台使以前被压制的宗教和部族冲突在伊国内卷土重来。10日,伊南部重镇纳杰夫的一家清真寺内发生暴乱,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一位重要领导人阿卜杜勒·马吉德·阿尔—霍伊被“砍”死。这一血腥事件的发生距离萨达姆雕像倒下还不到24小时。马吉德数日前刚结束流亡生活回国,与布莱尔关系甚密,为华盛顿所看重,他的死对美英在伊培植统治势力是一个重大打击,更是伊拉克“陷入乱世”的一个警告。可以预见,伊拉克各派势力将很快上演一场激烈而残酷的权力斗争。另一方面,如果美国不能很快组建一个伊拉克“民主”政府,那么将意味着美军不得不在一个较长时期内“接管”伊拉克。这种近似“殖民”的做法很可能在伊拉克乃至整个中东地区激起强烈的反美情绪,不仅会沉重打击美国“民主改造中东”的整体战略,还会使美国在该地区的阿拉伯盟国政府在处理与美关系时面临更大的压力。

  有学者指出,“倒萨”战争将使美国长期陷入中东的泥潭而难以自拔。伊拉克这两天的乱局,似乎就是个预兆:“倒萨”后,美国的麻烦还没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