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布什称萨达姆不再掌权 国际社会关注伊重建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3: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4月12日电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1日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不再掌权”。与此同时,国际社会继续关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强调联合国应在伊拉克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总统布什11日称,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不再掌权”,但只有当战场上的指挥官们说所有的目标都已实现时,对伊战争才会结束。布什同时呼吁叙利亚关闭与伊拉克的边
界,以防伊领导人逃离伊拉克,并要求叙利亚交出目前已经逃到叙境内的伊拉克官员。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皮特曼11日说,据美方了解,叙利亚方面已经关闭了与伊拉克的边界,只允许人道主义援助车辆通行。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11日对新闻界说,美国将于15日在伊拉克南部城市纳西里耶举行首次由伊拉克反对派参加的会议。美方希望这次会议以及随后的一系列地区性会议能够为伊拉克人提供一个场合,让他们讨论自己的未来,并提出他们对成立伊拉克临时政府的想法。美方还希望在这些会议的基础上,最终在巴格达召开一次全国性会议,以便组成伊拉克临时政府。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布鲁克斯11日说,美国已请求其它国家提供帮助,维持伊拉克的社会秩序。据报道,目前巴格达、摩苏尔等伊大城市发生的混乱和哄抢事件继续蔓延。为了阻止抢劫和控制混乱状态,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市民拿起步枪,封锁了主要街道。美军中央司令部说,美军正从其它战场抽调部队到摩苏尔维持社会秩序,美军特种部队也进入该城制止哄抢。

  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和西班牙外交大臣帕拉西奥11日在马德里就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举行会谈。在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德维尔潘说,伊拉克重建问题首先要在合法的框架内进行,并且必须得到阿拉伯世界和国际社会的支持。只有这样,伊拉克重建才能取得积极成果。当务之急是解决伊拉克的安全和社会秩序问题,然后,再确保由伊拉克人自己组建一个政府。帕拉西奥说,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进程中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并且应该发挥“至关重要的中心作用”。但在伊拉克重建的初期,美英联军还是应该负起责任。他说,西班牙政府希望伊拉克政权能够尽快回到伊拉克人民手中。

  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11日在德黑兰大学举行的周五穆斯林祷告会上说,未来的伊拉克政府应该在不依赖外部力量的情况下经民主选举产生。他呼吁伊拉克各派政治力量致力于解决国内的混乱现状,停止彼此间的利益争夺,不要同美英联军进行合作。他警告说,任何帮助外国势力统治伊拉克的行为都将被视为对国家的玷污而被记在伊拉克的历史上。

  葡萄牙总理巴罗佐11日在同来访的瑞典首相佩尔松举行会谈后向新闻界强调,联合国应当在伊拉克战后重建中起重要作用。他同时说,葡萄牙应当在伊拉克战后工作中发挥自己的作用。葡萄牙的企业也应积极参与伊拉克的重建。

  摩洛哥参议院11日发表一项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共同做出努力,维护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积极帮助伊拉克人民重建家园。公报说,美国政府的所作所为,是企图建立一种“新的国际关系模式”。而这种新模式又是以“无视人民意愿”和“武力逻辑”为基础的,因此是一种“危险和有害”的模式。摩洛哥参议院还表示支持摩洛哥国王和政府向伊拉克人民“提供更多的援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