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科威特别墅中加紧谋划 美重建伊计划浮出水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2:30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4月11日电综述:美国重建伊拉克计划浮出水面

  新华社记者王发恩

  当战争的硝烟仍在伊拉克上空弥漫、世界聚焦伊拉克战场之时,在伊拉克邻国科威特一处海滩的一幢别墅里,美国退役三星将军杰伊·加纳正领着一班人马谋划着伊拉克战后重
建的具体实施方案。

  实际上,在对伊开战之前,即在联合国安理会仍在“查”与“战”的问题上争论不休的时候,美国就已将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

  此间媒体透露,最先摆在布什总统案头的是美国国防部的重建计划。早在今年1月,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就已任命加纳领衔负责隶属国防部的伊拉克“重建和人道援助署”的工作。加纳肩负的重任可谓不轻:提供人道援助,重建遭战争破坏的基础设施,建立一个临时政权。美国媒体称,这是二战结束以来,美国对一个国家政治体制和经济重建进行的“最庞大的”改造计划。

  根据“重建和人道援助署”的计划,伊拉克的23个政府部门将由其接管,每个部门委任一名美国顾问,与由国防部挑选的伊拉克流亡人士一道监督政府部门的运作。而来自美国财政部的专家正在考虑废除伊拉克货币、暂时由美元取代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加纳将伊拉克分为三大区域,任命三名美国官员负责管理各区事务:退役将军布鲁斯·穆尔掌管伊拉克北部事务;80年代曾出任美国驻伊拉克大使的巴巴拉·博丁负责中部事务;南部事务则由另一位退役将军巴克·沃尔特斯承担。其他事务则由加纳的其他三位副手分别掌管。人道援助工作由美前驻纳米比亚大使乔治·沃德协调;美国国际发展局的资深官员刘易斯·勒克负责重建工作;民事管理之责则由五角大楼的法律顾问米切尔·莫布斯担当。

  如今,在这位美国退役将军加纳的麾下,已聚集了200多名工作人员,几乎是清一色的美国人,他们来自美国的国防部、国务院、财政部、司法部等政府机构。加纳要求手下人员在90天之内完成有关任务。

  对美国国防部一手控制的伊拉克战后重建计划,国务院颇有微词,试图减弱军方的作用,但几乎没有奏效。连国会也反对军方过多插手人道援助事务,赞成由国务院牵头。日前,国防部和国务院在重建问题上的分歧也浮出水面。据美官员透露,国务卿鲍威尔本月初致函拉姆斯菲尔德,明确表示应由民事机构而不是五角大楼主导人道援助事宜。

  此外,国防部和国务院在伊拉克“临时管理当局”的人员组成问题上也有龃龉。五角大楼认为流亡在外的伊拉克反对派应发挥核心作用,国防部早在几年前就与这些反对派建立了联系。国务院则认为,“临时管理当局”也应有伊国内的反对派人士参与。为此,国务院曾向国防部提交了一份名单,但遭国防部的否决。对于两家在重建问题上的纷争,白宫发言人承认有这回事,但表示这属于“正常讨论”。(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