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防歹徒也防美军 巴格达“志愿者”持枪保护文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0:42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军攻占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之后,伊政府高官统统“人间蒸发”,街头哄抢事件日益猖獗。而在如此混乱的环境中,却出现了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他们手持武器保卫巴格达的文物古迹,以免遭到哄抢者的掠夺或美军的蓄意破坏。

  ***"志愿者”冒死保卫博物馆

  伊拉克是古巴比伦文明的摇篮,这里至少存在上万个古迹。还有人说,伊拉克的每亩土地中都有古老的遗迹。在巴格达,国家博物馆珍藏着许多价值连城的美索不达米亚古老遗物和伊斯兰艺术品,包括有4000多年历史的乌尔城银质竖琴。在风靡世界的一千零一夜的故事中,这个建于8世纪的古城就已富甲天下。今天它仍然是伊拉克最大最迷人的城市。

  如今,美军长驱直入巴格达,城内城外一片混乱,政府官员们一夜间消失,不少伊拉克人趁机大发横财,许多政府机关、警察局、饭店、银行乃至医院都被土匪和小偷洗劫一空。萨达姆长子乌代住宅内的美酒、枪支和艺术品、纯种阿拉伯马都被抢空。其他要人的住宅同样遭此命运。至于那些拿不走的,则被砸碎。巴格达市中心拉希德大街商业区的新闻部、商业部、教育部和财政部大楼都在遭到洗劫后燃起了大火。

  而著名的国家博物馆就位于巴格达市中心的萨达姆府第附近,很容易成为哄抢的目标。博物馆工作人员和一些当地人自发地拿起武器,守卫在国家博物馆周围,他们一方面提防趁机发国难财的哄抢者,一方面阻止“不怀好意”的美国士兵。

  另外,美军也并非文明之师。据报道,美军攻入距离巴格达城南约90公里的巴比伦古城后,第101空降师的一辆坦克就横冲直撞地驶入巴比伦的主要遗址——尼布甲尼撒国王宫殿。巴比伦城曾先后是古巴比伦王国和新巴比伦王国的首都,当时是西亚最繁华的政治、经济以及商业和文化中心,为现代文明奠定了丰厚的基础。尤其在尼布甲尼撒二世时期建造的“空中花园”,更是被誉为世界古代七大奇迹之一。据悉,巴比伦城也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众多官邸之一的所在地。然而如今的巴比伦古城遗址,断水断电,博物馆关闭,一派萧条。

  约翰·拉塞尔是马萨诸塞艺术学院的伊拉克古文明专家,虽然身在美国,却时常牵挂着伊拉克的古文明。拉塞尔认为,此时此刻应该采取具体的行动,确保文物古迹不会在混乱中遗失或遭到破坏。拉塞尔的很多伊拉克朋友都守在伊拉克国家博物馆,保卫祖先留下的珍贵财富。但是拉塞尔却不无担心地说:“他们可能都带着枪,万一联军将他们当作伊拉克士兵,后果不堪设想……”

  ***避免海湾悲剧重演

  战争未打响之前,考古学家和历史学家就极度关注伊拉克古文明,担心美军“不长眼”的炮弹会摧毁拥有6000年历史的巴比伦古迹。3月份,7位著名的历史学家联名上书美国总统布什、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和英国首相布莱尔,敦促美英政府和军队能够尽可能地保护伊拉克古迹。

  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估计,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哄抢者掠夺了数千件古董,然后在黑市上出售。伊拉克北部和南部的13座博物馆中的9座都遭到“黑手”,巴格达的国家博物馆幸免于难。如今在国际文物走私市场,仍可以看到难以计数的伊拉克文物在兜售。由此可见,长期战乱不仅毁了伊拉克的国计民生,也毁了大量人类文明的无价之宝。(张楠)

  ***链接:伊拉克的瑰宝

  ·泰西封:伊拉克中部的一个古代遗迹,位于底格里斯河沿岸,巴格达东南部。作为帕提亚国王们的王宫,它以其辉煌灿烂而闻名。其百尺高的泰西封拱门是世界上最高的砖制拱顶,作为古老王宫的一部分遗留下来,但在海湾战争中遭到破坏。学者们发出警告,这个拱门正在加速塌陷。

  ·尼尼微:亚述帝国的一座古城,位于底格里斯河沿岸,与今天伊拉克境内的摩苏尔城相接。尼尼微曾为亚述帝国的首都,在当时影响极大且极其兴盛,尤其是在西拿基立和阿叔巴尼帕统治时期(公元前7世纪)。它还是《圣经》中所说的先知约拿布道的城市,随着圣经的广为流传而为人们所熟知。考古学家后来在此发掘出了宫殿、壁画等大量文物,证明了这里曾拥有的神秘而伟大的过去。

  ·尼姆罗德:亚述的一座古城,在今伊拉克境内摩苏尔的南部。这里是古亚述王国皇宫所在地,可惜的是,皇宫的围墙已在海湾战争中倒塌。这里还有1989年发掘出的亚述王后和王子们的坟墓。

  ·撒马拉:伊拉克中北部城市,位于巴格达西北偏北部70英里的底格里斯河畔,曾是9世纪阿巴思王朝首都,现在是什叶派穆斯林朝圣地。在当地语言中,“撒马拉”的原意为“开心之地”。这里距萨达姆总统的老家提克里特只有16公里。

  ·伊尔比尔:伊拉克北部的古老城市,在巴格达以北,从5000年前起就一直有人类在此居住。这座城市还被称作考古学上的奇观:因为它建于古城阿尔贝拉的遗址之上,乃为“城上之城”,且历经千年而不倒。

  ·尼普尔:位于幼发拉底河上巴比伦东南的古城市,是伊拉克南部的主要宗教中心。由于与其他城市都相距甚远,相对孤立,不易受到攻击,这里很好地保留了闪族人和巴比伦人的寺庙。

  ·乌尔: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早的城市,建于公元前3500年,在公元前6世纪后衰败。圣经上说,亚伯拉罕族长就出生在这里。它的充满想象力的奇异寺庙和金字形神塔,都在海湾战争中被联军毁于一旦。至今,城墙上大约400个弹孔仍清晰可见,地上还留有4个巨大的弹坑。

  ·巴士拉:据说这里有一个名为伊甸园的花园,里面有一棵长满疙瘩的老树,人们推测为当年亚当所栽。

  ·乌尔乌克:另外一座闪族古城。有学者说这个城市比乌尔城还要古老,它的历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4000年。这里的闪族人在公元前3500年就开始了文字发明。

  ·巴比伦:在大约公元前1750年的汉谟拉比统治时期,世界历史上最伟大法律典籍之一的《汉谟拉比法典》就诞生在这里。“令公正盛行,强不欺弱,罪行与邪恶消亡”的著名法典使巴比伦城达到了它辉煌的顶点。

  ·卡尔巴拉:伊拉克中部城市,位于巴格达以南大约60英里处。在这里有最著名的伊拉克宗教圣地--先知穆罕默德的孙子侯赛因的神殿,对伊斯兰教什叶派教徒以及整个伊斯兰世界都有着重要的宗教影响力。(张楠整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