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侦察发现提克里特未设防 发纸牌通缉令捉拿萨达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0:4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官员4月11日称,萨达姆·侯赛因的拥护者可能不会选择在提克里特进行最后一搏,美国掠夺者侦察机得到的情报显示,这些效忠萨达姆的人可能已经离开了提克里特。同日,美国发布了纸牌通缉令,捉拿萨达姆以及其政府的其他高官。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掠夺者侦察机拍摄到的录相显示,提克里特城内没有出现大批军队和其他任何防御部署。相反,城内却出现了伊拉克其他失守的城市内最近几天发生的
抢劫现象。

  尽管提克里特只有3万人口,但很多官员和分析人士都认为,这里可能是萨达姆部队死守的最后一个据点。在过去三周内,美国空中力量已经对该市进行了猛烈的空中打击,严重削弱了其防御能力。

  很多美国官员对于萨达姆军队的迅速垮台感到迷惑不解,一些人表示,尽管他们将提克里特看作最后的据点,但实际上可能根本就不存在所谓的最后的抵抗。一位海军陆战队指挥官在本周接受采访时曾断言:“如果我们被派去攻打提克里特,将用不上半天时间。”

  还有些美军官员认为,萨达姆的效忠者可能会在提克里特对美军发起游击战,但这些都无法阻止美军拿下这座城市。

  ***纸牌通缉令捉拿萨达姆

  美国军方4月11日公布了一份55人的萨达姆政权前高官通缉名单,下令美军追捕、俘获或者打死这些人。

  这份名单以纸牌的形式发给了负责追查伊政府高官下落的数千美军士兵,每张纸牌上都印有一名被通缉者的照片,帮助美军士兵辨别美国政府通缉的要犯。此外,美军还在伊拉克境内散发了通缉令的海报和传单。

  美军驻卡塔尔中央司令部的布鲁克斯准将没有透露名单上的具体人员,但暗示名单中包括萨达姆和他的新闻部长萨哈夫。他说:“这副纸牌中有一些王牌(人物),这是不容置疑的。”

  布鲁克斯称,在这些被通缉的要犯中,一些人下落不明,另外一些可能已经在美军的打击行动中丧生,美军希望伊拉克人可以帮助他们证实这一点。

  ***联合国在伊拉克重建中的作用

  正在圣彼得堡与法德两国领导人举行会晤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法德俄三国在伊拉克问题上所持的立场“没有改变”。他说:“现在主要的事情就是恢复伊拉克平民的生活,解决人道主义问题。我们相信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在联合国的支持下得到解决。”

  法国总统希拉克表示,只有联合国拥有重建伊拉克的合法性。德国总理施罗德也指出:“重建必须在联合国的保护下进行,我们需要同联军一起解决具体问题,但我们必须在这一概念上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称,三国领导人的上述言论很可能使他们在战后伊拉克问题上,与美国产生新的碰撞。根据美国的计划,美前退役军官加纳将领导伊拉克战后过渡政府。(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