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沙拉比——走向伊拉克总统的道路有多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10:38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巴格达陷落了。萨达姆不见了。而一直坚持在境外从事“倒萨事业”的反对派领导人们终于回到了已经被美英联军拿下的伊拉克。其中,有一个名叫艾哈迈德·沙拉比的人格外引人注意。麻省理工毕业生、银行家、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这些都是他拥有的称谓。现在,他又准备在美国五角大楼的帮助下,摘下伊拉克总统的桂冠。然而,这条道路并不平坦。

  ***伊拉克没有“曼德拉式”的人物

  当规划巴格达新政权的时候,西方人不得不承认萨达姆是伊拉克“绝对的领导者”。在他当政的20多年内,伊拉克没有出现任何一位具有“曼德拉式”威望的人物。相反,倒有不少说的很多、做的甚少的流亡反对派——直到美国政府决定将萨达姆赶下台,他们才有了重回伊拉克的机会。

  这些年来,伊拉克的众多反对派由于种族、宗教和政治等方面的原因,分歧一直很大,甚至可以说从来就没有形成过一个可信的政治统一战线,相互之间的较劲儿、猜忌也始终没有停止过。早在战争开始前,不少政治观察家就明确指出,结束萨达姆的难题不在于军事行动,而是能否找出一个够“重量的”人物取而代之,将伊拉克复杂的宗教、种族和部落团结在一起。

  根据美国政府的战后重建方案,此次战争的总指挥、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将在未来的几个月中担任伊拉克的真正统治者。美军退役上将加纳以及一小队由五角大楼指派的顾问将执行具体的操作。不过无论如何,美国最后都必须将权力交到伊拉克人的手中。在北爱尔兰会晤英国首相布莱尔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已经明确地表示:“我们将尽快地把伊拉克政府职责交给伊拉克临时政府,这个临时政府是由伊拉克人组成的,有些人来自国内,有些则从国外归来。”

  组建临时政府的工作最早将于下周开始,美国已经拟定出了参加纳西里耶大会的伊拉克反对派名单,商讨成立协商委员会,为筹建战后过渡政府做准备。在这份名单中,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沙拉比是最具争议性的人。支持他的人,包括美国副总统切尼和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认为他是一位无私的战士,将自己的一生投入到解放伊拉克的伟大事业中;而反对他的人,例如美国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则指称他是个无能的投机分子,只有靠美国军队的力量才能得势。

  ***西方人眼中的伊拉克名人

  4月8日,沙拉比率领着他的700名“伊拉克自由军”战士,乘坐美国五角大楼派遣的军用飞机返回了阔别45年的祖国。当一脚踏上伊拉克土地的时候,沙拉比不无感动地说道:“终于回家了。”不过更确切的一种说法应该是,这位伊拉克国民大会的领导人来到了一个几乎没有人知道他的地方。

  现年58岁的沙拉比出身在伊拉克的一个贵族家庭。1958年伊拉克爆发革命,费萨尔王朝被推翻,13岁的沙拉比随家流亡英国伦敦,此后在英国和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先后获得了麻省理工的学士和芝加哥大学的博士学位。

  如此卓越的教育背景让沙拉比在美国找到了不少的欣赏者,伯纳德·刘易斯就是其中之一。刘易斯是美国中东历史学界的泰斗、普林斯顿大学荣誉教授,更重要的是,他还被视为切尼副总统的“精神导师”。

  两人的结识是在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的1990年,在美国外交关系协会举行的大会上。刘易斯认为,在所有的伊拉克反对派中,沙拉比绝对是“美国能够找到的最出色的”,并将他介绍给当时老布什政府的高级官员,除了当时的国防部长切尼,还包括现任的国防部副部长沃尔福威茨,前五角大楼顾问委员会主席佩利。

  刘易斯说,自己对沙拉比的敬仰很大程度上源于他的出身。“因为他很富有,完全可以过着轻松惬意的生活,但他却选择了现在这种危险、艰难的生活。”海湾战争后,美国为了推翻萨达姆,团结伊拉克反对派的力量,在1992年帮助组建了“伊拉克国民大会”。沙拉比凭借与美国政界的特殊关系,当选主席一职,从此投身推翻萨达姆的运动中。

  但在新闻管制严格的伊拉克,许多人根本连沙拉比的名字都没听说过。曾有记者在巴格达大学问几个外语专业的大学生沙拉比是谁,竟没有一个人知道。一个学生还反问道:“他是演员吗?”即使知道此君是谁的伊拉克人也要怀疑,让一个在外流亡40多年、连伊拉克国籍都没有人掌管近2300万人的伊拉克,实在令人担心。毕竟他们是靠西方起家的,国内没有政治根基,没有群众基础,也没有作战经验。

  ***反对者眼中的失败者

  不仅仅伊拉克人不知道沙拉比,就连美国政府内部也对他存在诸多反对意见。首先,美国中央情报局始终看不上他,说他是个“失败的起义者”。而美国国务院也不信任沙拉比,因为据称他曾经“黑了”不少华盛顿用于支持在伊拉克收集情报的资金。

  两周前,美国中央情报局向美国的各高层办公室送去了一份绝密文件,对于沙拉比在未来伊拉克政府中的地位提出质疑,文件将其形容为“外来者”,因为没有多少伊拉克人知道他。据熟知内情的人透露,中央情报局与沙拉比结怨是在1995年。在中央情报局的支持下,沙拉比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积极准备攻打萨达姆政权。但是,国民大会的盟友——库尔德民主党在关键时刻突然倒戈,导致“起义失败”。萨达姆大军攻入中央情报局在库尔德的基地,俘虏、杀死了100多人。从那以后,中央情报局就离开了这片伤心之地,直到去年奉布什总统指令,潜回库尔德地区为此次战争做准备。

  1998年,沙拉比用其三寸不烂之舌说服美国国会通过“伊拉克解放法案”,美国同意向“伊拉克国民大会”提供资金,进行“倒萨”行动。但美国国务院在发现沙拉比侵吞了200万美元的经费后暂停了资助。到了2002年,这个项目交由看好沙拉比的五角大楼负责。

  令美国国务院担心的还有伊拉克邻国对沙拉比的抵触态度。其中原因除了沙拉比与美国的关系过于密切,还因为他是一个背负盗窃罪名的人。1989年,约旦政府指控沙拉比挪用他所经营的银行的7000万美元公款,迫使沙拉比仓皇逃离了约旦。

  ***伊拉克是否准备好迎接沙拉比?

  沙拉比之所以能够赢得美国“鹰派”的青睐,根本原因是他们对于中东问题拥有同样的见解:在伊拉克进行政权更替不仅是可能的,而且还会给有如铜墙铁壁般坚固的阿拉伯世界打开一个缺口,植入“民主的幼苗”,从根本上解决西方与阿拉伯、以色列与阿拉伯之间的对立。

  但这种理论得到的却是大多数中东问题学者的怀疑,甚至嘲笑。有些人暗示说,沙拉比所说的不过是他的“金主”愿意听的话。实际上,伊拉克还没有准备好接受“西方的民主”,而且整个中东地区都没有准备好。历史已经证明,西方世界将意志强加于中东人民的结果只能是后悔和混乱。

  即使在萨达姆之前,伊拉克的历史已经给了那些“理想主义者”以足够的教训:1920年,英国当年对伊拉克的军事入侵以暴乱结束;1958年,亲英的费萨尔国王被暗杀。此后就是一波波的政变,直到萨达姆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以铁腕统治结束了伊拉克的动荡。

  美国国防大学中东问题专家朱迪斯·亚佩赫认为,目前巴士拉、巴格达街头的骚乱和抢劫预示着战后的伊拉克需要一位有力的领导者,至于沙拉比,他的主要才能是游说。有人甚至建议,应该让沙拉比担任新政府的首任美国大使,而不是总统。(席雪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