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欧开始争夺伊拉克重建“蛋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9:58 北京晨报

  伊战后重建总费用在25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将是二战后最大的一次战后重建行动。

  虽然伊拉克战争尚未结束,但战后重建问题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据估计,伊拉克战后重建的总费用大概在250亿至1000亿美元之间,将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欧洲和日本实施重建计划以来最大的一次战后重建行动。它所带来的巨大投资,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无限商机。虽然战火尚未熄灭,但许多国家都已盯上了“战后重建”这块大蛋糕。

  肥水不外流:白宫“关系户”收到招标邀请

  在美国,有关战后重建工程的招标运作早已开始。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邀请5大美国公司——贝克特尔集团、福陆集团、KBR公司、伯杰集团和华盛顿国际集团投标价值9亿美元的伊拉克战后重建合同。合同项目包括伊拉克机场、公路、医院、港口、桥梁、学校和饮水排水系统等基础设施。据美国商界人士说,这些公司也可能在战后伊拉克石油工业中扮演重要角色。

  但据美国民间反腐机构揭露,这些公司其实都是美国白宫的“关系户”。在1996年和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这5家公司一共向目前执政的共和党捐助了350万美元。曾经聘用美国前国防部长卡斯珀·温伯格、前国务卿乔治·舒尔茨及前中情局局长威廉·凯西等政界要人的美国工程企业巨头贝克特尔集团在1999年至2002年间曾以个人捐助和所谓的“软钱”等形式向共和党注入130万美元。而KBR公司的母公司哈利伯顿公司是美国《财富》500强大企业之一,美国现任副总统切尼曾在1995年担任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因此,美国第一份伊拉克重建合同——价值480万美元的乌姆盖斯尔港重建工程已被KBR取得。美国最大的建筑公司——福陆公司也曾聘用了不少美国政界人士。

  谁来分羹:美欧分歧进一步扩大

  美国政府对有关重建投标中存在暗箱操作的批评予以否认。负责招标的美国国际开发署官员安德鲁·纳切尔表示,招标程序是公正的。他还表示首次合同竞标只选择美国公司是出于安全方面的原因,因为投标公司必须阅读国家机密文件,而外国公司将有机会获得分包合同。根据美国政府内部消息,一些英国公司会得到主要的分包合同,而派兵参加海湾军事行动的澳大利亚也有可能分到一杯羹。但在战前反对对伊动武的法国和德国公司获得合同的希望则很渺茫。

  德法等欧洲国家当然不甘心被美国排挤在外。早在本月5日于希腊首都雅典召开的欧盟15国财政部长非正式会议上,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就被与会各国重点提出讨论。希腊财政部长尼科斯·赫里斯托祖拉基斯表示,欧盟国家“能够为伊拉克重建作出积极贡献”。德国中央银行行长韦尔特克则直言指出,伊战后重建问题“自然”应由欧盟和美国共同参与。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也警告美国,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不要将德、法等国企业排除在外,“否则,美国就等于是公开承认这场战争是美国的财富,就等于承认战后会出现一个新殖民地”。

  美、欧之间的分歧还表现在分担重建费用问题上。一些欧洲国家担心美国一方面想将重建费用负担转嫁给国际社会,另一方面则希望包揽重建合同。德国经济合作与发展部长海德玛丽·维乔雷克-措伊尔最近说:“谁破坏,谁付钱。”

  醉翁之意:重建为了石油?

  美国民间反腐机构“敏感政治中心”称,那些与美国政府有深厚关系的大公司获得伊拉克重建合同只是其牟取战争暴利的第一步,“他们眼里真正盯着的是伊拉克石油”。

  与此同时,五角大楼和美国国务院一些人已经表示,如果美国最后占领伊拉克,那么美国“将享有受国际法保护的管理伊拉克油井的权利”。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如果你用军事法则来为美军的行为自圆其说,你就几乎可以为所欲为。”他说,美国占领军将会动用伊拉克石油收入来雇用承包商修复或重建受到战争破坏的石油设施。美国国务卿鲍威尔也曾表示,美军有权管理伊拉克石油资源。他说:“不管我们做什么,在履行一个占领国责任方面,我们的所作所为都符合国际法。”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新闻分析

  美国能否独占伊石油资源?

  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想要独占伊拉克石油资源也存在不少困难。首先,美国政府将不得不考虑伊拉克人和国际社会对这一问题的看法。美国还将面对一些国际法上没有先例的问题,比如在美军占领下的伊拉克如何参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此外,一些国际先例也将限制美国使用伊拉克石油的权限。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远东国际法庭裁定日军战时对荷属东印度的油田进行掠夺性开采是非法的。另外,1967年中东“六日战争”后,美国曾表示以色列无权开采被占地区的石油资源。英国牛津大学研究占领军法律问题的学者亚当·罗伯茨说,这一先例意味着美国无权开发伊拉克未被开采的油田,否则就是搞双重标准。

  新华社记者杨晴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