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特写:国防科技大学的归国返校创业者们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9:53 解放军报

  异邦采花粉酿蜜于中华——记国防科技大学的归国返校创业者们

  莫崇立朱志伟本报特约记者王握文

  题记:近年来,国防科技大学先后有近百名优秀的青年学子走出国门,求学深造。学业有成后,他们又义无反顾地归国返校,成为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主持或参与了数百项科
研课题研究,取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一大批高水平科研成果。

  两年何以完成五年学业?因为祖国需要我尽快回去

  出国学习深造,是谌海新盼望了多少年的事。但他来到某国一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不久,国内就传来了好消息:学校新组建为一所综合性大学,校党委决心抓住机遇,创建有我军特色的一流大学。谌海新感受到了母校的召唤,从此将学习时钟的“发条”拧得更紧了。

  早在出国前谌海新就了解到,在某国攻读博士学位不需要拿学分,进入课题研究取得阶段性成果后,即可提交博士学位论文申请答辩。于是,初来乍到的他对异域风光没有任何感觉,把所有时间精力都用在了实验室里。短短4个月,他就进入了课题研究。

  在国外攻读博士,论文答辩把关极严,如果学术委员会成员对论文有不同看法,就必须取消答辩,一年后才能重新申请答辩。然而仅仅半年后,谌海新就非常自信地递交了学位论文,并顺利通过了答辩。就这样,谌海新仅用2年多的时间完成了5年的学业。

  匆匆赶回母校的谌海新说道:“在国外,留学生们最喜欢谈论的就是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体会:国家正在实施‘科教兴国’、‘科技强军’的宏伟战略,我们不能只当一个旁观者!”

  导师希望他能留下来,他却把导师请到了中国

  去年11月,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此时远在某国大学学习的胡政博士,每天都要抽出时间上网浏览大会信息。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让他深受鼓舞,加快了收拾行装回国的准备。

  这时,他的导师对他的选择提出了不同意见,认为像他这样年仅28岁的博士,留在国外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前途。胡政告诉导师,中国经过改革开放20多年的发展,科研条件和水平远非他想像的那样落后,回去后同样有很好的发展条件。导师将信将疑,胡政灵机一动,建议导师不妨到中国去看一看。

  回国前,他征得有关部门同意,邀请导师来中国访问。在国防科大,胡政的导师参观了部分教学科研设施和实验室后,发现这里的教学科研条件和水平并不比国外差多少,有的甚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此感到十分惊讶和兴奋。之后,他不但再没提让胡政去国外的事,反而作了两场学术报告。

  谈到这段经历,胡政十分感慨。他说,国家和学校的快速发展,让国外友人都感到惊讶和羡慕,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为之贡献一切。

  在祖国做出成绩,才有真正的成就感

  在国防科大的许多实验室里,堆放着一箱箱方便面和矿泉水;每天夜里,实验室里的灯都要亮到深夜甚至凌晨。留学回国人员们说,他们之所以这样不懈奋斗,是因为在自己的国家做出成绩,才有真正的成就感。

  该校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邱静博士,曾在某国做访问学者。他告诉记者,国外的物质生活条件确实要比国内好,但每次辛辛苦苦干完一项工作,心里却始终高兴不起来,因为你的工作做得再好,那也是在替别人打工。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回来时,他总是回答说:回国需要理由吗?不需要,不回国才需要理由呢!

  回国后,邱静被学校委以机电工程研究所副所长的重任。在他和同事们的共同努力下,国防科大的机械电子工程学科快速发展,去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学科,并设立了该学科全军唯一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邱静本人也迅速成为该学科的带头人,担任了中国机械动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先后有6项科研成果获科技进步奖。

  国防科大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像杨拥民博士归国后被任命为研究室副主任,他领导的研究室顺利通过了国家“211”工程专家的验收。如今,30出头的他已是总装维修技术工程专家。杨拥民深有体会地说,要成就一番事业,天时、地利、人和都在国内。

  “我深爱着这片土地……”在校园晚会上,归国返校创业者们唱起了这首歌曲,这是他们共同的感悟,也是他们发自内心的呼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