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镜报评美军胜利:别以为全都结束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9:48 北京晨报

  当白宫与唐宁街10号为联军攻入巴格达举杯庆贺之时,阿拉伯国家却油然而生特有的“挫败感”与“愤怒”。“挫败感”来源于巴格达的不攻自破,而愤怒则更多源自正在占领巴格达的美英军队。

  500万民众憎恶美军?

  英国《镜报》11日的评论文章警告说,目前正在巴格达的美英军队“切莫被胜利冲昏头脑”,因为直面他们的是巴格达500多万“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政见”的伊拉克人,“毕竟,走上街头欢迎美军的只是少数,千人而已,代表不 了所有的伊拉克人。”“巴格达与巴士拉街头哄抢的场景也许是真实的,但绕过现象,他们的内心无不憎恶闯入他们国家的外国人。”《镜报》说,目前的伊拉克社会正处于一种过渡状态。

  美军在伊要磨合多久?

  伊拉克人在萨达姆政权下生活了20余年,而今,突如其来的现实转变需要相当一段时间的“磨合期”才能被伊拉克人所接受。而且这一“磨合期”要多久,没有人知道。

  虽然美军已经将伊拉克从过去变位到目前的过渡时期,但是要从过渡时期再转变为“永久”状态,“美国的前路必定坎坷。”

  评论文章认为,萨达姆·侯赛因使伊拉克人人心涣散,他的倒台又重新将伊拉克人凝结在一起,但“这次,伊拉克人要对抗的是布什”。

  “乌萨马·本·拉登和‘基地’组织的出现,仅仅是因为美国踏入了沙特阿拉伯的土地;而现在美国将坦克开入了伊拉克的首都,所有出于民族、世俗、宗教等因素的反对思潮正在涌动。”

  伊将成另一个阿富汗?

  《镜报》说,目前过渡政府尚未成立,伊拉克各反对派之间相互攻击、各谋出路的苗头已显现出来。硝烟弥漫的伊拉克现在不是向一个民主国家的方向迈进,而是与当年的索马里、阿富汗和巴尔干半岛的形势相仿,“正在走向一种无政府状态的混乱之中”。

  “混乱状态是各种势力孳生的温床,美英军队不要以为战争已经胜利了……虽然他们在巴格达的‘蜜月期’不会很长,但一旦撤离,噩梦也许还会上演……现在庆贺,似乎有种不知危险将至的麻木。”《镜报》如是收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