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财产多少?《福布斯》估战前有20亿美元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8:28 北京青年报

  虽然伊拉克老百姓在12年的经济制裁中缺吃少用,过着节衣缩食的生活,但坐拥亿万财富的萨达姆总统的奢华享受却没有受到影响。美国《福布斯》杂志估测,就在伊拉克战争之前,萨达姆仍支配着20亿美元的财产,不过这比他2000年时的财产少了50亿美元。

  《福布斯》说,萨达姆把大笔的钱花在了建造宫殿上。据不完全统计,海湾战争后,萨达姆曾花费12亿美元在伊各地修建了39座行宫和别墅,仅在家乡提克里特市就建了13座。此外
,还将战前修建的16座行宫和别墅修葺一新。在巴士拉一处被英军占领的萨达姆行宫中,士兵们发现了24K黄金打造的浴室用品,萨达姆的庞大开销由此可见一斑。

  不过在海湾战争之前,萨达姆的财富还远不止这些。海湾战争爆发前夕,美国政府下令冻结伊拉克政府和以其他实体名义存放在美国银行内的所有款项,理由是“切断萨达姆和伊拉克政府从事恐怖活动的经济来源”。自此,包括花旗银行在内的18家美国银行中,伊拉克共计17.4亿美元的资产一夜间变成了账面上的数字。

  这些资产大都以伊拉克政府、伊拉克中央银行、拉菲丹银行、拉希德银行等名义存入美国银行。财政人员没有在这些资产中找到萨达姆本人名下的任何财产,不过人们普遍认为,对萨达姆来说,用什么名字存钱并没有什么分别。

  伊拉克在瑞士的存款也不少。瑞士国家银行(中央银行)在2001年底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自从联合国开始实施禁运以来,瑞士银行账户中已有5.1亿瑞士法郎(约合3.05亿美元)的伊拉克财产被冻结。

  伊拉克被英国冻结的财产有6.05亿美元,在法国有9000万美元。日本、开曼群岛和巴哈马群岛等也于1990年和美国一道冻结了伊拉克的所有资产。

  这些还都是有据可查的账目,以各种名义和渠道隐匿的财产就很难统计了。《新闻周刊》3月20日报道说,美国官员们相信,萨达姆的钱“正在不为人察觉地存在着,并且数量可观”。

  尽管美国政府千方百计想卡萨达姆的腰包,但是萨达姆自有一套防不胜防的对策。《新闻周刊》援引美国官员的话说,在长期的经济制裁下,萨达姆及其家族的秘密收入主要来自从“石油换食品”协议中获取的大笔“回扣”。他们还可能通过“钞票换钻石”等一些难以追查的渠道来转移财产。(欧飒)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