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场聚焦:提克里特最后的悬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8:18 人民网

  本报驻美国记者任毓骏

  美国军方和情报部门认为,萨达姆父子以及伊拉克高层人物在7日美军的“斩首行动”后“神秘失踪”,要不已死,要不就可能躲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而美军和英军目前已基本分别控制巴格达和巴士拉,美军和伊拉克库尔德族武装10日攻陷伊北部城市基尔库克一天之后,现在已经控制了伊第三大城市摩苏尔的市中心。提克里特已成为美军在伊拉克的唯
一“眼中钉”。

  提克里特位于巴格达西北145公里处。人口当初只有5万。自从1979年萨达姆当了伊拉克总统后,他向提克里特投入巨额资金,这座小镇迅速发展成一个拥有26万人口的城市,被称为伊拉克的“第二首都”。提克里特是中世纪阿尤布王朝的开国君主萨拉丁的出生地。萨拉丁是著名的阿拉伯民族英雄,曾率军打败十字军并从十字军手中夺取了耶路撒冷,因而威名远扬。萨达姆经常把自己比喻成“伊拉克的新萨拉丁”。

  萨达姆在老家乌贾建造了最为豪华的总统官邸,官邸内都有地下秘密通道通往底格里斯河东岸。提克里特建有规模宏大的庆祝广场。每年4月28日萨达姆生日之际,广场上都要举行盛大的庆祝活动和阅兵式。提克里特还有多所高等学府,其中最著名的是提克里特大学。今年1月27日联合国核查小组对伊开始新一轮核查后,武器专家就曾多次进入这所大学进行核查。

  提克里特战略地位十分重要,处于沙漠和底格里斯河之间,毗邻山区,地形复杂,可攻可守,适合开展游击战。美军担心萨达姆会故伎重施,在家乡利用部落和家族势力重振旗鼓,开展对美军的游击战。开战前,萨达姆把提克里特划归“中央战区”,并在那里部署重兵。负责防守“中央战区”的伊正规军部队有北方军、南方军和第二军团。共和国卫队“阿德南”师则专门承担守卫提克里特的重任,“巴格达”机械化师的一部分也部署在提克里特附近。

  “阿德南”师有官兵1.2万多人,机动车1100辆,辖有第十一和第十二机械化步兵旅,第二十一装甲旅。“阿德南”师全体官兵从1999年起基本上换成了提克里特萨达姆部族的人,完全是一支子弟兵。据美军判断,该师也是目前共和国卫队6个师中唯一实力相对完整的部队。萨达姆在提克里特还组建了一支巨大的卫戍部队,也就是装备最先进的共和国特别卫队。这支队伍由萨达姆的小儿子库赛指挥。萨达姆长子乌代组建的“萨达姆敢死队”的骨干力量也来自提克里特。

  早在战前,提克里特就修建了相当完善的地面和地下防御工事。去年12月,提克里特在伊全境最早进入战备状态,在城郊建筑了导弹和坦克兵隐蔽阵地。据报道,和巴格达一样,提克里特有一座相当规模的地下城和地下指挥所。提克里特还有一处大型空军基地,其中两个机场可以军民兼用。

  美军在开战前就把提克里特定为主要的空袭目标。美军战机已多次对其进行轰炸,特别将目标锁定驻守在那里的共和国卫队。美军认定,萨达姆精锐部队将把这座沙漠城市作为反击美军的最后据点,仍对美军构成威胁。最危险的是,伊军还可能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拉姆斯菲尔德曾说,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就在提克里特和巴格达一带。据悉,美军打算首先拔掉位于提克里

  特的指挥中心,从而使伊军精锐部队变成“瞎子和聋子”。目前,美军方决策人员已确定了战机和导弹摧毁的目标,以及美军出动地面部队规模甚至本次行动何时结束等问题。

  美军第四机械化步兵师的先头部队正在从科威特向伊拉克中部突进,这支美军的王牌数字化部队将成为攻打提克里特的主力部队,对萨达姆政权的“精神心脏”实施最后一击。

  美军101空中突击师也将作战基地北移到巴格达南部30公里处的伊斯坎德里耶机场,准备参加伊北部地区的战斗。美军唯一的山地师第十山地师的2500名官兵也将部署在伊北部地区。集结在伊北部埃尔比勒的美军第173空降旅和在苏莱曼尼亚待命的第八十二空降师也将一齐南下,对提克里特发起攻击。美军的特种部队早在上周就已经空降到巴格达和提克里特之间100公里处,拦腰截断了从巴格达通往提克里特的高速公路,并占领了该处北部和西北部地区的几个战略制高点。美军“三角洲”特种部队4月3日已露了一手,在提克里特附近突袭了塞尔萨尔总统宫,缴获了一些文件,虽未抓获伊政府高官,但也探了一下这一神秘之地的虚实。

  英国《泰晤士报》11日预测,美军可能在14日对提克里特发动总攻。而伊军是否有能力与美军对抗,或是像巴格达一样轻易放弃,萨达姆还有什么“高招”,将成为眼下伊拉克战争的最后悬念。

  (本报华盛顿4月11日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