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提克里克将在战斗中迎来萨达姆的66岁生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2:46 人民网

提克里克街头的萨达姆敢死队员

  人民网4月12日讯随着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及其高级助手从巴格达“集体失踪”,许多媒体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到这位领导人的老家提克里克上来。由于这里尚未被美军所控制,因此不少专家纷纷猜测,伊拉克方面可能会在当地同美军进行“最后一搏”。从地图上看,提克里克位于巴格达以北大约180公里处,自从萨达姆掌权后,当地经济获益匪浅,拥有仅次于巴格达的现代化基础设施,其住宅、公路、学校和医院当质量都在伊拉克名列前茅,当地人对萨达姆的热爱更远非其他地区可比。

  除了萨达姆以外,提克里克走出过另外一位著名的阿拉伯领袖:萨拉丁。公元12世纪,这位穆斯林领袖将东征的十字军从耶路撒冷赶走,并因此而成为阿拉伯世界的大英雄。在萨达姆执政时期,很多提克里克人都因这位“老乡总统”而受益颇多,并在政府和共和国卫队中担任要职。2002年4月,数十万当地群众集会为萨达姆65岁生日祝寿。正是由于当地同萨达姆有如此千丝万缕的联系,因此许多分析人士相信,当地众多“亲密同乡”说不定会用战争来为萨达姆66岁生日“贺喜”。

  资料显示,提克里克的萨达姆官邸占地7.8平方公里,周围有高大的水泥墙围护并建有瞭望塔。伊拉克问题研究专家说,这所总统官邸地下有像迷宫一般错综复杂的通道,有些地道甚至可直接通到底格里斯河东岸的某些秘密地点。如果萨达姆真的躲在这所总统官邸里面,那么美英联军想找到他可能要“比登天还难”。鉴于提克里特人同萨达姆的特殊关系,当地可说是这位总统在伊拉克的最后据点。美军中央司令部宣称,攻占提克里特是摧毁萨达姆政权的最重要一步。

  五角大楼透露,提克里克在战前曾经由伊军共和国卫队“阿德南师”保卫,现在,伊共和国卫队在美军猛烈空袭下,已经“溃不成军”,根本没有哪只正规军能执行正常的作战任务了,因此负责当地防卫的应该是特别共和国卫队、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和复兴党武装人员。美军表示,自己已经连续数日对提克里克进行了猛烈空袭,主要目标是当地的广播中心、高级领导人住所和共和国卫队军营。美军特种部队已经切断了从巴格达前往提克里克的公路交通,严防“萨达姆退守老家”。

  美国军队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部分地区后,人们原来估计的惨烈巷战并没有发生,伊拉克数万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也没有与美军正面对抗。美军说,“彻底击溃”了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可人们并未见到遍地尸体和武器残骸。这些人除了可能早已听取美国劝告,放下武器回家了外,也有可能利用四通八达的地下隧道转移到外围甚至提克里克去了。现在,完成其他地区战斗任务的美军正在从南北两个方向逼近提克里克。美军“全数字化”的第四步兵师可能将成为当地战场主力。

  五角大楼表示,提克里克将成为检验伊残余武装力量战斗力和萨达姆民望的试金石。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尔斯将军在接受阿布扎比电视台采访时称,如果美军发现萨达姆政权的高层领导躲藏在某国驻巴格达使领馆内,美军将不顾外国使馆的外交特权,坚决将上述核心成员“全部拿下”。据悉,美国已经通过了必须捉拿或者击毙的伊高官人选,包括萨达姆在内,这个名单上共有55名曾经在伊拉克叱吒风云的政坛要人。虽然萨达姆尚未“落网”,白宫在11日依然宣称,伊拉克现政府已经垮台,巴格达出现的哄抢局面是当地居民“获得自由后的正常表现”。(高轶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