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神秘“人间蒸发”——三大说法曝光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1:45 北京娱乐信报

  <行踪>

  美英联军9日攻入巴格达后,大规模搜捕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的行动已经展开。但萨达姆及其高级幕僚却“像从人间蒸发了一样”,不见踪迹。

  说法之一萨达姆在空袭中丧生

  几天来,有关萨达姆行踪及生死的报道或推测不断出现。有人推测,萨达姆已经在7日晚美军的空袭中丧生。当天,美军在接到情报说萨达姆与他的高级军官正在巴格达市中心一处居民区的建筑物里开会后,立即对该地点实施重点轰炸。这次爆炸留下了一个18米深的弹坑,远在270多米以外的房屋玻璃都被震碎。

  随着萨达姆政权的统治迹象在巴格达逐渐减弱后,美国情报官员似乎对萨达姆已经死于7日那次空袭的说法“越来越有信心”。

  但是,美国搜寻“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下落长达一年多仍没有结果的“尴尬”,让很多美国官员在对萨达姆的生死下定论时更加谨慎。他们说,仍然需要更多时间来最后判断萨达姆的生死,甚至需要对那天空袭地点的尸体残骸做DNA检测。

  有情报官员认为,美军之所以在9日没有遇到太大的抵抗就进入巴格达市中心,是因为有关萨达姆已经死亡的说法在伊拉克军官中流传开来。

  说法之二萨达姆逃往叙利亚

  还有消息说,萨达姆和他的几名主要下属逃过了空袭,正躲在城市地下。另外还有一个没有得到证实的消息说,一群保镖正在试图把受重伤的萨达姆连同他的两个儿子转移到叙利亚。

  美国情报官员猜测,萨达姆和他的支持者可能逃往叙利亚。“我们正在获得一些零碎的情报。这些情报表明,叙利亚一直在帮助萨达姆等人离开伊拉克进入叙利亚。”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五角大楼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据这些情报人员说,萨达姆的妻子萨吉达已经“取道叙利亚”,前往某地,但具体地点不详。他们认为,尽管叙利亚可能已允许一些伊拉克高官进入其国内。

  说法之三提克里特酝酿决战

  英国《卫报》说,萨达姆一直声称他“永远不会离开伊拉克”。他目前可能在巴格达或者他的家乡提克里特。此前有消息称,萨达姆准备在那里和美英联军决一死战。

  美国官员担忧,巴格达地下有着延伸广阔的隧道。萨达姆和他的几名主要下属逃过了空袭,正躲在城市地下。

  目前,美英联军加强在巴格达的防范,封锁出入巴格达的主要道路。美军官员维克托·雷诺尔特少将10日说:“我们已经切断了出入该市的主要通道。”但是,一些情报人员指出,如果萨达姆仍留在巴格达,他能有办法到达提克里特。不过,美英情报部门称基本没有迹象显示,萨达姆仍留在巴格达。

  为了搞清萨达姆的去向和生死,美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公开呼吁伊拉克人揭开萨达姆统治的秘密,并允诺提供信息者将得到酬劳。贾小华马莲莲(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居所>

  美大兵疯狂洗劫伊总统府

  美国军队9日攻入了萨达姆的总统府,揭开了这个神秘地方的面纱。

  结构复杂美兵犯晕

  这座据称耗资20亿美元打造的萨达姆官邸结构复杂,建筑众多,占地约30平方公里,沿着底格里斯河西岸伸展了3公里左右。

  这座宫殿共有142个办公室,64个浴室,19个会客室,22个厨房和数不胜数的卧室。令美国士兵吃惊的是,宫殿中还有一个电影院,5个“巨型宴会厅”和一个足球场一样的大厅。在这个巨大的宫殿中,哪怕只是随便逛逛也要花费好几个小时。

  床头柜摆着《新闻周刊》

  萨达姆的一间豪华的卧室位于宫殿内一栋建筑的2楼。在床头柜上,士兵们找到了一本美国杂志《新闻周刊》,封面上的文章标题是《美国进行战争的新方式》。

  在卧室里的一个壁橱里,到处都摆放着黑色和海军蓝的西装,它们很多还是全新的。壁橱里还有许许多多配西服用的衬衫,都是用法国布料制作的,整整齐齐地挂成一排。根据记录,萨达姆最喜欢穿意大利canali和luca的双排扣西装。

  萨达姆用高露洁牙膏

  在用黄铜装饰的浴室中,摆放着牙刷、牙膏、深红色的浴衣,一个剃须刀还有一块力士香皂。士兵们还发现,萨达姆用的牙膏竟然是美国品牌高露洁。在浴室隔壁的房间中成排摆放着阿拉伯文的书籍,有一本书中间还夹着一张斯大林的照片。

  从螺旋形的楼梯拾级而下,一间屋子里摆放着镶金的桌椅。美国士兵还在萨达姆官邸的另一栋建筑中发现了大量的奢侈用品,包括数不胜数的电视机,香槟酒、俄国伏特加和从美国进口的雪茄烟、150张波斯地毯、成套的派克文具、法国葡萄酒和许多昂贵的小雕像等等。

  4月9日早些时候,先期进入官邸的美国士兵疯狂地洗劫了官邸中收藏的雪茄烟、酒、玻璃烟灰缸和阿拉伯的一些工艺品。后来美军军官勒令这些士兵在一个小时之内交出这些被抢走的东西,才收回一些物品。

  在萨达姆的官邸里竟然还有一个小型的“动物园”,美国士兵发现这里居然还喂养了各种动物。在一个围栏中,关着几只狮子、一只印度豹和几只黑熊。率部队攻进这个官邸的美国坦克营的指挥官菲利普·德坎普表示,他已经向美国军方提出建议,要将这个官邸作为伊拉克过渡政府的办公地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韩曙

  <财产>

  三年损失50亿美元

  虽然伊拉克老百姓在12年的经济制裁中缺吃少用,但坐拥亿万财富的萨达姆总统的奢华享受却没有受到影响。

  美国《福布斯》杂志估测,就在伊拉克战争之前,萨达姆仍支配着20亿美元的财产,不过这比他2000年时的财产少了50亿美元。

  海湾战争爆发前夕,美国政府下令冻结伊拉克存放在美国银行内的所有款项,共计17.4亿美元。同时伊拉克在瑞士银行账户中已有5.1亿瑞士法郎(约合3.05亿美元)的财产被冻结。此外被英国冻结的财产有6.05亿美元,在法国有9000万美元。还有日本以及巴哈马群岛等冻结的资产。这些还都是有据可查的账目,以各种名义和渠道隐匿的财产就很难统计了。

  尽管美国政府千方百计想卡萨达姆的腰包,但有美国官员称,萨达姆家族的秘密收入主要来自从“石油换食品”协议中的大笔“回扣”。他们还可能通过“钞票换钻石”等一些难以追查的渠道来转移财产。欧飒(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