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札记:俄法圣彼得堡德峰会的次主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2日 01:29 新华网

  新华网圣彼得堡4月11日电(记者谢荣)在全球关注伊拉克战后安排走向的重要时刻,法国总统希拉克和德国总理施罗德11日下午抵达圣彼得堡,同俄总统普京面商机宜。正在筹备建城300周年庆典活动的历史名城圣彼得堡顿时成为国际关注的中心。

  俄法德3国领导人讨论伊拉克战争后事自在情理之中,因为3国都曾坚决反对美国动武,也都主张伊拉克问题应该重新通过联合国来解决。然而,俄此次邀请法德领导人访问圣彼
德堡也不仅仅是讨论伊拉克问题,还有一个次主题,那就是密切俄欧关系。

  位于芬兰湾和美丽的涅瓦河畔的圣彼得堡是俄罗斯同欧洲融合和发展强盛的象征。300多年前,彼得大帝将俄首都从莫斯科迁往彼得堡,开始了向欧洲国家开放和学习并最终促使俄跻身强国之列的进程。迁都圣彼得堡在俄国家发展和同欧洲融合并共同发展的道路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1世纪的今天,俄发展同样需要欧洲国家,尤其是需要同法、德等欧洲大国进行技术、经贸与投资等合作,对欧外交是俄外交战略的一个重要基石。

  施罗德此次访俄的双边重要活动之一,就是出席一年一度的俄德政治、企业和文化人士对话论坛,寻求进一步发展和扩大两国双边合作的途径。冷战结束以来,德俄政治、经济合作一直很密切,双边贸易额一直居于俄对外贸易额的前列,德国对俄直接投资也在西方大国中居于首位。

  相比之下,希拉克访问圣彼得堡对俄和国际媒体来说显得较为突然一些。但关注俄法关系发展的的人不难发现,自普京担任总统以来,俄法关系也得以迅速发展,一则两国在维护国际战略稳定等重大国际事务上立场十分接近,二来法德形成一种共识:冷战结束后的欧洲国家应该和睦相处,不应该将俄罗斯排除在欧洲政治安全进程之外。所以,这里还有一场有关国际安全于国际法的研讨会等待着3位领导人同时出席。

  此间一些媒体认为,虽然3国领导人此次聚首意在显示反战立场和突出联合国主导伊拉克前途的决心,然而,3国又都把与美国的关系看得很重,因此,既协调对伊拉克重建问题的立场,又强调与美国合作的重要性,当然是此次会晤的主题。但这个主题与密切俄欧关系的次主题又有着内在的一致性,也完全符合俄罗斯争取融入欧洲以求发展的战略。因为没有美国的认可和支持,俄欧接近并共同发展不太那么容易。(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