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秘密金库在哪? ——异母兄弟难逃干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6:56 中新社网站

  随着美英盟军攻占巴格达,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已经逐渐失去了对伊政权的控制,现在美国关注的焦点已开始转向如何找到萨达姆在伊拉克境外秘密隐藏的数十亿美元的现金和其他财产。而11日凌晨遭到轰炸的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兄弟据信是负责保管萨达姆在伊境外财富的主要管理人。

  美国官员表示萨达姆在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时建有一个秘密基金,大约有300亿美元。
有关萨达姆财富的评估数字此后开始下降,美国《福布斯》杂志一个月前估计萨达姆的财富可能是20亿美元,较2000年的70亿美元下降了很多。还有美国总审计局估计的数字认为伊拉克政权从1997年到2001年间通过石油走私赚取了66亿美元。

  因此总的来讲,人们对萨达姆拥有财富的估计大约在20亿到400亿美元之间。美国财政部的一份黑名单显示,伊政权在英国、约旦、埃及以及阿联酋均有小金库,但专家认为由于萨达姆将他的财产藏得很隐蔽,从拉丁美洲到亚洲几乎遍布世界各地,所以萨达姆到底确切地有多少钱恐怕永远都是一个谜。

  一家由美国资助的旨在对伊拉克战犯进行起诉的国际组织的专家查理斯-弗雷斯特表示:“萨达姆在伊拉克境外建有一个现金流动网络,与萨达姆政权有关的大约200名个人和很多企业在伊境外的帐目也很难查清。”英国曾表示伊政权在英国拥有6.05亿美元的资产,其中大部分与萨达姆有关。瑞士政府称伊拉克政权在瑞士存储的现金为3.05亿美元。

  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思诺3月21日也曾提议世界各国冻结和归还萨达姆从伊拉克人那里掠夺来的钱财。”

  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兄弟难逃干系

  今日凌晨,美军向位于巴格达以西70英里处的一栋萨达姆同父异母兄弟的住宅投下了6枚JDAM(联合直接攻击弹药)“智能炸弹”。总部位于荷兰海牙的一家非盈利机构国际司法联盟表示,萨达姆同父异母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哈桑-阿尔-提克里蒂据信是负责保管萨达姆在伊境外财富的主要管理人。巴尔赞还是80年代萨达姆政权的秘密警察部队的负责人,上述机构称,巴尔赞利用他在日内瓦担任9年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的机会帮助萨达姆建立了境外金融网络。

  还有消息称,尽管90年代大部分时间联合国都对伊拉克实施了经济制裁和封锁,但萨达姆和他的家人仍然通过石油走私生意赚取了丰厚的利润。美国财政部的总检察官戴维-阿夫哈塞表示:“萨达姆一家收购了一些经纪公司然后将赚来的钱存到国外的银行里。萨达姆还利用联合国的石油换食品计划收取了大量的回扣。”

  萨达姆把他的钱花在哪了?

  《福布斯》杂志称萨达姆将大量的钱财都用在了在伊拉克的沙漠地带修建总统府。其他调查人员称萨达姆在购买武器及配件方面花了不少钱。弗雷斯特表示:“萨达姆将很多钱用于支持共和国卫队和萨达姆敢死队,还有他的亲属和朋友都得到了他的馈赠。(中国新闻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