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济南军区某师贯彻“三个代表”创建学习型军营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31 解放军报

  济南军区某师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创建学习型军营纪事

  ●陈茂年、黄雪斌、本报特约通讯员刘学农

  4月初,济南军区某炮兵师三连党支部在研究确定“连队之星”时,平时表现不错的二班长李晓辉却没能通过,原因是他在上级组织的学习升级考核中有几门功课不及格。该连连
长刘立和说:“师里规定,学习升级考核要与个人荣誉、进步挂钩。这是我们师着力创建学习型军营的一个举措。”

  建立严格合理的学习制度

  今年初,该师党委在筹划新年度工作时,“学习年年抓,措施年年订,学习质量提高不大”的问题成了议论热点。为了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党委出台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军营的意见”,师团成立了学习指导小组,营连成立了辅导小组,班排有领学小教员。师团政治部门还拟定了学习计划,建立了以考促学、以评促学、以奖促学的激励制度,激发官兵的学习热情。

  师里实行“五统一共”的组织学习制度,即统一计划、统一内容、统一时限、统一交流、统一考评,共享学习资源;按照区分层次、紧跟前沿、贴近任务的原则,要求官兵重点学习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和基础文化课。师里还开展评选“学习之星”活动,建立学习升级制度,每半年由职能部门分层次实施考核,学习成绩填卡入档,学习及格者方可转入下一轮学习,不及格的要补学补考。

  搭建鼓励学习成才的平台

  想看书,书籍太旧太少;想学电脑,没地方上机……面对战士们的这些意见,师团领导感到:要想兴起学习热潮,就要搭建鼓励官兵学习成才的平台。师里拨出专款,给每个团修建了文化活动中心;建立了师局域网,把网络终端联到基层连队。为扩大藏书数量,增加新书种类,师里与驻地新华书店协商,开办了图书连锁店,定期对各类图书进行更换,使各团图书室的图书保持在1万册以上,连队保持在500册以上。师里与多家军地院校协作,在部队设立自学和函授考区,开办在职研究生课程班,先后组织了400多名干部参加大专、本科函授学习。

  师团在局域网上开设了学习交流网页,开办“学习体会谈”专栏,让官兵互访互答;发动官兵围绕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开展小问答、小交流、小辩论、小竞赛活动,通过群众性自我教育解难释疑。师里鼓励干部报考博士、硕士研究生,主动为他们搜集资料,提供条件。3年来,全师有30多名干部考取了硕士研究生。

  架起提升学习质量的桥梁

  在创建学习型军营的过程中,该师结合部队工作和实际,为官兵架起了一座座提升学习质量的桥梁。

  ———通过争创“军事训练一级师”引导官兵学习。他们坚持一个阶段考核一次,把扎实的训练、学习贯穿于迎考中。师半年、团每季组织一次读书演讲会,激励广大官兵争当学习新知识的能手、科技练兵的高手、技术创新的多面手,把官兵的学习逐步引向深入。

  ———培育各类人才群体,引导官兵岗位成才。该师大力开展“学习成才、岗位成才”活动,积极为人才成长创造条件。他们加大业务部门的对口帮带力度,促使各类人才快速成长,逐步形成指挥、政治、文体、炊事、修理等人才小群体,构建过硬的人才方阵。

  ———加强道德建设引导官兵健康成长。师里开展“争当学习之星”活动,实施“日读一千字,月看一本书,年学一门技术”计划。全师形成了“学以立德、学以增智”的浓厚氛围,官兵的学习与工作形成良性互动,实现知识水平与道德素养同步提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