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观察:战后海湾地区军贸预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30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4月11日报道]武器装备进口国和地区,主要集中在战争热点和具有潜在不安定因素的区域。作为世界政治热点的海湾地区各种矛盾纵横交错,战争冲突不断,因而成为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意大利、德国等武器装备出口大国的激烈角逐之地。

  同时,得天独厚的丰富石油资源为该地区国家进口武器装备提供了足够的资金。因此,一直以来,该地区是全球最大的军火市场,海湾各国竞相购买高科技武器。美国和欧洲各
经济强国牢牢把握海湾地区的政治特点,在利用政治手段给海湾国家树立"危险对象"的同时,抓住机会向海湾地区极力兜售武器装备。

  1.1991年海湾战争后该地区武器装备交易状况

  1991年海湾战争结束以后,海湾地区的国家纷纷疯狂购买先进武器装备,该地区的军事力量和武器装备几乎翻了一番,目的是防御类似于1990年萨达姆政权对科威特的军事入侵。科威特和其它石油资源丰富的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的成员国--巴林、阿曼、卡塔尔、沙特阿拉伯和阿联酋这些国家在1995~2002年之间,在国防和安全方面共投资2770亿美元,约占他们国内生产总值总和的12.7%。

  美国和欧洲的武器装备出口强国都抓住机会,竞相在海湾地区进行市场开拓,美国从中获利最大。1990~1997年,美国支配着该地区的武器装备市场,其产品占该地区军火市场份额的一半左右。法国居第二位,其产品占20%左右。但是1994~1997年,法国在该地区的市场份额超过美国。1991年海湾战争之后至今,虽然该地区的武器装备进口额受石油价格的影响而有轻微波动,但它一直都是发展中国家中最大的武器装备出口市场。1995~1997年间世界十大武器装备进口国中,海湾国家占6席:沙特、埃及、伊朗、阿联酋、科威特和以色列。

  根据美国总审计局提供的资料,近十年来,海湾地区四个最大的武器装备进口国分别是沙特阿拉伯、以色列、科威特和阿联酋。尤以沙特阿拉伯为最,该国近十年进口的武器装备总价值超过300亿美元。根据美国国会研究局所作的1993~2000年发展中国家常规武器装备报告,阿联酋成为2000年购买武器最多的发展中国家,武器装备进口额多达74亿美元。

  2000年,海湾地区出现继20世界90年代末因石油价格下跌而进口下降之后的再度加强军备的势头,主要有以下三方面原因:其一,美国等西方国家为获取经济利益,大力向海湾国家兜售军火。美国在援助以色列的同时向阿拉伯国家出售武器,从中牟利。其二,海湾国家的"潜在威胁"意识使其总是试图加强自身防务,将武器装备更新换代,以不断提高装备的现代化水平。其三,石油价格的上涨大大缓解了海湾国家武器需求与支付能力减弱之间的矛盾,为海湾地区武器装备进口注入了新的活力。

  从进口对象国和进口产品来看,海湾国家同时从多个国家进口武器装备,并且主要从武器性能和技术指标的角度出发,产品主要集中在反舰导弹、反坦克导弹、空空以及空地导弹、各种先进的战斗机、预警机、直升机以及防空系统。

  2.战后海湾军贸预测

  然而分析家们认为,这次海湾战争之后的情况将大不一样。这次战争对整个阿拉伯海湾地区正在进行的和近期的武器装备购买计划影响不会太大,但会使其中至少两个国家(科威特和卡塔尔)改变长期武器装备计划,减少进口。

  分析家们强调,在决定海湾地区防务开支计划时,伊朗、欧洲-阿拉伯政治和美国-阿拉伯政治以及石油价格上涨等造成的潜在威胁比萨达姆·侯赛因是否执政所起的决定性因素大的多。

  伊拉克战争以后,科威特的头号敌人将消失,科威特很有可能不再继续其某些长期军费开支计划。在感到安全的情况下,科威特还可能在长时间内逐渐削减军费开支。

  1991年海湾战争后,科威特许多雄心勃勃的采购计划都没有付诸实践。主要原因是科威特50人的议会拖延或取消了许多采购计划,价值4.5亿美元购买M109A6"帕拉丁"榴弹炮系统的计划就是其中一例。经过两年激烈的议会讨论,8.66亿美元的采购16架"阿帕奇"长弓-直升机和"海尔法"反坦克导弹的计划在2002年得以实施。

  卡塔尔已经与美国形成稳固的军事联盟,因此该国的国防安全很大程度上依赖美国,削减军费开支,从而将节省的大量军费用于发展国内经济。

  但是其它的海湾合作委员会成员国认为,这次海湾战争以后,伊拉克这一最大敌人消失了,但海湾地区仍然离稳定和安全十分遥远。波斯人和阿拉伯人之间的矛盾,各宗教派别之间的矛盾仍然会动摇该地区的安定团结。

  阿联酋与伊朗长期以来存在矛盾,因此不可能缩减军费,改变其采购计划。沙特阿拉伯希望保持其在海湾合作委员会中最强的军事力量,也不可能缩减军费。

  也有分析家认为,战后石油的价格将起十分重要的作用,将决定阿拉伯国家能承担何种程度的武器装备进口。20世纪90年代,浮动的石油价格对沙特阿拉伯影响很大,使其被迫更改其武器装备采购计划,特别是大型的采购项目,如淘汰F-5"虎"Ⅱ战斗机、从法国地面武器工业集团购买240辆新型"勒克莱尔"主战坦克等。自从2000年以来,沙特阿拉伯没有进行过任何重大的国防采购项目,只是在维护、零备件和改进方面进行投资。1998年海湾地区武器进口额呈下降趋势,主要原因也是石油价格的下跌影响了中东国家的现金支付能力,科威特等国也都减少或推迟了武器采购计划。1999年石油收入有所好转,但不足以使该地区的武器交易达到以前的巅峰状态。2000年石油价格上涨成为引发海湾新的军备采购热的重要因素。

  弹道导弹将继续被大多数阿拉伯海湾地区国家视为威胁。这次伊拉克战争之前,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就已经拥有了"爱国者"导弹;巴林请求美国部署"爱国者"导弹来保护巴林群岛在对伊作战期间的安全;阿联酋也购买了导弹防御系统。

  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采购武器装备,保护国家安全,特别是抵抗来自恐怖主义的威胁。这些国家的国家安全开支依然逐渐增长。

  3.结论

  主宰海湾地区军费开支的往往是政治因素,而不是根据军队需求而制定的军备采购计划。分析家认为,大多数海湾地区国家的采购项目都是由政治决定和导向的。与海湾国家、或非海湾国家关系的政治因素主宰着武器装备的交易行为。

  十几年来,萨达姆一直被称为"危险人物"而推动海湾国家争相进口武器,美国政府和欧洲政府利用则伊拉克威胁加紧向海湾地区大量出口武器装备。分析家预测,这次伊拉克战争过后,美国政府很容易找到新的"危险对象"(如伊朗)来保持海湾国家的"威胁意识",从而维护美国在海湾地区的军品出口。另外,非法军火贸易加剧了局部战争和地区冲突,某些政府的默许和纵容使非法军火贸易愈演愈烈。在地缘政治的世界里,非法军火贸易被看作是推行对外政策的工具,美国就纵容非法军火贸易,利用非法军火贸易向其附属国及盟国提供直接军事援助的事实。

  分析家们认为,从历史经验可以看出,即使战后海湾地区处于和平状态,海湾各国的军费开支仍有增长的可能。以埃及和以色列为例,1979年签订和平条约后,两国仍然继续昂贵的采购项目。只要美国和欧洲渴望向海湾地区销售武器装备,海湾地区"世界首要武器装备进口地区"的地位就不会改变。

  (北方科技信息研究所)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