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面对“无政府状态”——美英联军有哪些任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2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1日电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现在伊拉克战争还没有结束,但自杀性爆炸、抢劫、无政府主义、宗教和派别冲突等已逐渐成为目前困扰伊拉克的现实问题。

  长时间的无政府状态是美英两国无法承受的。那么,面对伊拉克的这种状态,美英必须完成什么任务呢?

  美英当初宣称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理由之一就是他们将给普通的伊拉克人民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美英联军现在仍是各种媒体报道的亮点。

  纯粹地从法律角度来讲,作为占领者(不管他们如何宣称自已为解放者),他们有义务来维护秩序。但这不是件容易的事。因为入侵伊拉克的联军兵力不足,还面临着自杀性袭击。想要在巴格达、巴士拉和伊拉克全境维持和平,单靠目前进入伊拉克的美英部队是远远不够的。而美英看来并不准备在伊拉克部署更多的军队。特别是英国一旦战争结束就要大规模地收缩部队,但同时他们必须对伊拉克南部的广大地区负起安全责任。

  美英可以建立一个军事框架来要求其他国家派军队参与伊拉克的维和行动。但更重要的是要在伊拉克建立伊拉克人自己的管理系统来维护和平。比如利用伊拉克现有的警察队伍来保护伊拉克的资产并处理一般性的刑事犯罪。还可以利用伊拉克现有的管理结构尽快让伊拉克人过上正常生活。

  当然,维护法律和秩序不是美英联军面临的唯一任务。伊拉克政府的残余分子还在抵抗。美国认定的那些恐怖分子会渗入伊拉克对美军进行恐怖袭击。

  美国还要处理伊拉克极其复杂的民族和宗教矛盾。伊拉克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在那杰夫被暗杀,库尔德人占领伊北部重镇基尔库克都是美国面临的剌手问题。

  总之,伊拉克战后重建面临的问题已开始暴露出来,但战争本身还远未结束。对于联军来说建立和平比停止战争更为重要。(固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