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评论:空中力量运用不当导致伊战初期联军攻势受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22 舰船知识网络版

  [中国航空信息中心2003年4月10日报道]美国空军在役和退休的官员一致认为,由于美军在伊拉克战争的初期对空中力量的使用不当,导致对巴格达的进攻推迟了至少一个星期。

  直到开战后5天,空中打击的力量才集中在伊军地面部队(特别是装备和组织都比较好的共和国卫队)上。在1991年的对伊战争中,联军对伊拉克的地面部队进行了长达一个多月的轰炸,以削弱其战斗力。在这次伊拉克战争中,美军打到巴格达需要行进的路程为480千米
,直到美军的地面部队向巴格达推进了350千米之后,空军的近距空中支援行动才得到加强,而此时,地面部队已经失去了继续前进的动力。

  为了继续进攻,联军本应该把他们占领的H-2和H-3机场进行整修,以尽快投入使用。如果把这些机场和联军占领的其他军事基地加以利用,美国的军事行动就不会受到政治因素的影响,而且这些机场和基地可以作为很好的物资和兵力中转站。从这些基地出发,联军的部队和给养将可以渗透到摩苏尔-埃尔比勒-基尔库克地区,以保持这些地区的稳定,并在提克里特和巴格达的北部建立起一道屏障。

  美国空军的一名高级官员说,在空中力量的使用上,美军至少犯了两个错误。其中第一个错误是:在开战的前几天,美陆军和海军陆战队都没有使用近距空中支援(CAS)。地面部队打算自己解决问题,而不是召唤"鹞"和A-10攻击机。当遇到抵抗时,它们就动用武装直升机,而这些飞机遭到了猛烈的攻击。直到有报告说,一个由1000辆汽车组成的车队正在从巴格达向南开进,以加强那里的共和国卫队,联军才出动各种攻击机和轰炸机对车队进行攻击。后来,有人把伊拉克军队的这次运动说成是一次防御性的转移,而不是反击行动。美军犯的第二个错误是把萨达姆和阿拉伯社会复兴党政府的要员作为打击目标。这使美军浪费了几天本来可以用来打击伊拉克军事指挥控制系统和共和国卫队的时间。

  另一个可能会影响联军攻占巴格达进度的原因是需要调动更多的兵力来保护长达400千米的后勤补给线。仅有75000人的部队是不够的,美军需要更多的时间来集结物资和兵力。

  据空军的一名高级计划员说,在火力支援协调线(在该线之内空袭飞机的行动要受到严格的限制)的设置上已经发现了问题,这也许是一个重大的错误。这条线离美军地面部队太近,以至于固定翼飞机不能按照既定的战术打击伊拉克的地面部队。因此,近距空中支援任务大都交给了武装直升机,但是由于它们速度慢,高度低,很容易受到小型武器和轻型防空火炮的攻击。

  由于战争初期对伊拉克地面部队的打击不力,有不少士兵推进了巴士拉这样的市区,并且和平民混在一块,这可能会使战争的难度增加。

  (航空工业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