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在战后伊拉克面临诸多挑战 美学者向政府献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17 新华网

  新华网4月11日消息美军已基本上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美英等国在紧锣密鼓地筹建战后伊拉克政府。但国际舆论认为,伊拉克是一个民族、宗教众多的国家。在战后,美国在伊拉克将面临诸多难题。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外交政策研究计划负责人詹姆斯·斯坦伯格8日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文章,为美国如何驾驭这些难题,以便能在伊拉克维持其权力而献策。

  这位学者认为,美国首先必须长期致力于建立一个稳定、繁荣、公正的实行代议制的伊拉克。实现这一目标是艰巨的。削减或转嫁负担可能导致伊拉克陷入混乱局面。

  他还认为,在过去两年里,美国在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地位急剧下降,以至于连它的固有盟友也开始怀疑它的目的。因此华盛顿必须制定一套针对更加广泛的中东地区和伊斯兰世界的长期政策。美国的第三项工作是制定一套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的全面策略。伊拉克战争表明了美国政府防止扩散战略的主要特点:在军事上先发制人。这一战略有时可能被证明是合理的,然而,先发制人不可能成为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战略中的首要手段。它很容易引起局势动荡,因为它增加了美国诉诸战争的可能性,并鼓励其它国家这样做。美国必须确保先发制人的行动确实是最后选择,并采取措施强化其它手段,例如根据防止扩散条约进行的核查工作、生物武器公约中的核实与执行机制。作为防止扩散战略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对一些条约和国际组织的敌视态度是非常不合时宜的。这些条约显然不便于使用,但它们在许多情况下也能奏效。

  詹姆斯·斯坦伯格还建议美国政府必须修补它与其盟国之间的裂痕。他认为,同盟国之间的合作对于实现美国所有这些长期目标都是必不可少的。美国政府承认它对于帮助的需求,但它似乎认为,志同道合的临时联盟总是会出现的。这种态度目光短浅,而且注定要失败。与那些以偶然一致的利益为动机的伙伴相比,美国在欧洲和亚洲的老盟国能够提供更多的帮助。(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