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是死是活?——藏身之处四大猜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2:16 人民网

  萨达姆是生是死?英美有争议:美军4月7日再次发起的“斩首行动”是否已经置萨达姆及其两个儿子于死地,英国和美国的情报机构有不同的说法。中情局的特工说,他们亲眼见到萨达姆进入曼苏尔地区的那座饭店,在美军投下四枚“雕堡克星”前,萨达姆没有出来。他们确信萨达姆毫无疑问死了。而英国《泰晤士报》、《卫报》都报道说,英国军情六处称,就在美军向曼苏尔地区空袭前一小会儿,萨达姆通过地道或乘坐汽车离开了。萨达姆的前礼宾司司长也对BBC表示,他相信在空袭时萨达姆根本不可能在巴格达。

  仍在巴格达:4月10日,美国海军陆战队在巴格达的底格里斯河畔与伊拉克战士发生了激烈枪战。起因美军在该地的一所清真寺进行了搜索。据悉,美军获得情报称,萨达姆正在该清真寺内藏身。另外,由于巴格达城地下通道密布,萨达姆及其一批亲信可能躲藏其中。美方一位官员甚至打趣说,虽然不知道萨达姆目前是死是活,但肯定是在地底下,差别只是被埋着或躲着而已。

  藏身老家提克里特:就在全世界媒体猜测萨达姆父子的生死时,伊拉克一个名叫“库尔德爱国联盟”的反对派组织则声称,早在美军攻打巴格达之际,萨达姆就和他的两个儿子以及多名高级助手已经逃出巴格达,目前正躲在老家提克里特。该组织8日对美联社透露,萨达姆的几名高级助手也随同萨达姆父子一起转移到了提克里特。其佐证之一是,连接提克里特和北部石油重镇基尔库克的桥梁近日已遭伊军破坏,显示伊军企图阻碍美军从伊北部南下夹击。

  逃往摩苏尔:埃及传媒则称,萨达姆已抵达北部城市摩苏尔,并有证据显示效忠萨达姆的总统卫队和敢死队正在涌入这座北部重镇。

  已经逃往叙利亚:还有一些阿拉伯媒体报道说,就在美军攻入巴格达之前,萨达姆父子已通过秘密通道溜出巴格达,先回到老家提克里特,又在特别共和国卫队的保护下逃往叙利亚。1959年,萨达姆暗杀当年的伊拉克总统未遂事发后,就是骑着马横穿当地的大漠逃到叙利亚的。另一则未经证实的报道说,萨达姆7日在美军再次发起的“斩首行动”中受伤,由特别共和国卫队人员车队将受伤严重的萨达姆及他的两个儿子库塞和乌代送入叙利亚境内。

  流亡俄罗斯:某些西方国家和阿拉伯国家的媒体报道说,黎巴嫩国会议长贝里9日指出,萨达姆仍活着,并可能藏匿在俄罗斯驻巴格达大使馆。俄罗斯外交部同日断然否认这一法,称“这简直是胡说八道”。(老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