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IAEA官员怀疑美海军陆战队士兵私启伊核设施封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1:14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一官员4月10日称,美国军队日前声称发现的核武器实验室可能是低级别铀的储藏室,他还批评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可能破坏了IAEA贴在这些设施上的封条。

  美国海军陆战队本周早些时候称,他们在受到IAEA严密监控的巴格达以南的图瓦萨核研究中心下面发现了一个核试验室,经过检测发现,里面的14栋建筑,包括实验室、仓库核
防弹办公室等,有着不同寻常的强放射性。他们还表示,搜查其中的一栋建筑后发现了“很多、很多桶”高放射性材料。如果这个声明被证实,将是对布什政府声称萨达姆发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有力支持。

  但是,美国中央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表示,驻扎在卡塔尔的美军官员至今还没有从军方渠道听说海军陆战队对图瓦萨核研究中心进行了检查。

  总部位于维也纳的国际原子能机构过去曾经对这一地点进行了多次核查,目前该组织还未对美军的声明做出正式回应。

  但一位熟悉联合国核查工作的IAEA官员告诉美联社,美国军队不可能在这个地点发现任何新的情况。这位官员还指出,美国海军陆战队士兵显然破坏了IAEA为了防止这些材料被用于制成武器而设置的封条,这样做是非常不合适的。

  然而,此前《华盛顿邮报》曾报道称,进入图瓦萨核研究中心搜查的陆战队员发现里面有强幅射,且IAEA的封条已经被毁坏。核专家们担心伊军在离开前进行了破坏,甚至称伊军可能已经进入过那个禁区,并偷走了一些放射性物质。美军表示,已经采取措施对士兵们加以防护,并加强警戒防止这些物质失窃。

  图瓦萨核研究中心位于巴格达南面24公里,是伊拉克唯一一个得到国际批准的核物质仓库,储存有大量的铀以及用于医疗和研究用途的放射器材。国际原子能机构将这些东西封存在这里并加以监控。(李新)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