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方志敏烈士陵园遭严重蚕食 周围环境格格不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1:1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1日电位于江西南昌的方志敏烈士陵园,昔日300亩的陵园用地因某学院“侵入”、某药厂占用、3家液化气仓库的相继建立,现在只剩下不足132亩。

  据法制日报报道,1961年,应江西省委、省政府的要求,南昌市建委批准将位于江西农大以西、江西林科所以北“金盘场”范围内的300亩土地划拨为陵园用地,之后,省、市民政部门在此建起方志敏烈士墓,并对陵园用地进行了绿化,其土地使用权属南昌市民政局。

  但如今,方志敏烈士墓右前方的一口池塘,被与其相邻的江西某学院完整“切割”;陵园大门右侧的一块地,“让位”于江西某学院子弟学校的教学楼;方志敏烈士墓左侧山上,散落着数百座墓穴;与墓穴相隔咫尺是3家单位的液化气仓库;大门前面的陵园用地被滕王阁药厂“鸠占鹊巢”……

  陵园管理所解说员甄海英表示,陵园最早是开放式的,因担心被进一步“蚕食”,1991年,管理所在陵园四周砌起了一道围墙,围墙里现有的面积只剩下132亩。

  谈到陵园用地被“蚕食”的现状,陵园管理所所长何国庆亦忧心忡忡:“方志敏烈士墓左右前方,原来对称分布着两口池塘,江西某学院将其右前方的池塘‘切割’,无疑破坏了其视觉上的美感;左侧山上的墓穴,则与陵园的庄严肃穆格格不入。此外,与墓穴相邻的液化气仓库也存在着重大的安全隐患,每逢清明、冬至等祭扫期间,死者家属焚烧纸钱,燃放鞭炮,容易引发火灾。1998年清明期间,就曾因此引发山火,而液化气仓库作业时,空气中弥漫着浓重的液化气味,每每这个时候,陵园工作人员都要捏上一把汗。”(李青朱朝旺张平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