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全线进攻伊军全面后退——伊重镇现在谁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1:03 环球时报

  本报驻美国特派记者任毓骏

  巴格达美军住在萨达姆官邸不走了4月6日,美军在攻击了巴格达萨达姆国际机场后,主动出击,沿着8号公路从南部进入巴格达中心地带。7日,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所属的70多辆坦克和60多辆步兵战车再次以“闪电战”方式进入巴格达市中心“炫耀武力”。美军中央司令部随后宣称,这次袭击不为“解放”巴格达,只为证明在巴格达美军“想来就来”。
同时,大约3个营的美军将驻扎在萨达姆官邸内“不走了”。

  巴士拉英军基本上控制了局面

  在伊拉克第二大城市巴士拉,英军与伊军51师对阵。在围城两周后,英军突破多处防线,歼灭了大部分守军。4月6日,被称为“沙漠之鼠”的英军第七装甲旅大约40辆坦克和装甲运兵车终于开进了市区,并与城内的“萨达姆敢死队”和其他武装民兵展开激战。

  英军进入市区后,英国皇家海军陆战队第42突击队攻占了萨达姆总统行宫,这座行宫坐落于横穿巴士拉的阿拉伯河岸边。英美战斗机首先密集轰炸了行宫四周的望塔,英国海军陆战队员随后攻入行宫,他们在行宫内没有遇到有组织的抵抗。

  4月7日,英军700余人分乘95辆坦克和80辆装甲车,分别从巴士拉市北部、西部和南部向市中心挺进。英军在攻击行动中有3名士兵死亡。

  英军发言人洛克伍德说,估计英军需要4天才能真正控制巴士拉。英军在海湾地区的副指挥官沃尔对于英军到底对巴士拉市掌握了多少提出审慎的看法。他说,伊拉克的正规部队显然已经撤出巴士拉,但一些民兵和散兵游勇可能在未来几天继续进行反击。

  进城后,为了鼓动巴士拉民众造萨达姆政权的反,英军指挥官公然怂恿伊拉克平民抢掠伊拉克执政的复兴社会党和军方在当地的建筑物。大批平民闯进当地的伊拉克中央银行,把桌椅、地毡搬走。喜来登酒店也受抢掠,连大堂内的钢琴也被人抬走。联合国已强烈谴责英军的行为。

  开战之前,萨达姆任命自己的堂兄阿里·马吉德为南部军区司令,专门负责防守巴士拉地区。阿里是深得萨达姆信任的将军之一,因此人在1988年镇压伊北部库尔德人叛乱的军事行动中使用化学武器,手段十分残酷,因而被称为“化武阿里”。4月5日,美国F—18“大黄蜂”战斗机和英国“旋风”轰炸机发射激光制导炸弹轰炸了“化武阿里”位于巴士拉的官邸。联军官员表示,轰炸时马吉德可能就在家中。英军称,马吉德和他的保镖已被炸死。

  卡尔巴拉已被彻底拿下

  美军第101空中突击师发言人凯特少校4月6日称,经过两天的艰苦战斗,美军彻底攻占卡尔巴拉,共击毙400名伊拉克准军事士兵,至少100名伊军士兵成为美军战俘。

  卡尔巴拉,位于巴格达南部80公里处,是什叶派穆斯林圣城。美军第三机械化步兵师北上时只是绕城而过,并未发动强攻。由于这座城市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处于美军后勤补给线的咽喉部位,所以美军必须拿下。这一任务落在号称美军“鹰师”的101空中突击师的身上。

  美军和伊军5日在卡尔巴拉的巷战非常惨烈。美军第101师第二旅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向这座名城发起进攻;与此同时,其它三路美军地面部队也从另外三个不同方向往卡城推进。守城的伊军约有500名非正规军人,他们是伊复兴社会党成员和“萨达姆敢死队”成员。伊军士兵只能用手中的枪榴弹和步枪等轻武器对抗美军的飞机、激光制导炸弹和大炮。

  尽管美军的先进武器威力强大,但伊军的坚决抵抗却数度成功阻止了美军的进攻,迫使美军无法对伊军实施近距离进攻。“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当天还击毁了美军一辆“布雷德利”战车。美军6日推进到卡尔巴拉市区时,和埋伏在复兴社会党总部的“萨达姆敢死队”发生了巷战。一名美军事后称,当时真让人捉摸不定,子弹到处乱飞,真让人害怕。在战斗中1名美军士兵中弹身亡,另外至少8人受伤。

  纳西里耶美国主力开始深入

  纳西里耶也是什叶派穆斯林的圣城,位于幼发拉底河畔,距离巴格达约350公里,是美英联军后勤补给线上的重要关隘。目前大部分“萨达姆敢死队”成员已经从纳西里耶撤出,主要原因是,占纳西里耶人口绝大多数的什叶派穆斯林领导人已经给“萨达姆敢死队”下了最后通牒,要求他们尽快离开纳西里耶。北上的美军海军陆战队完全控制纳西里耶大桥后,主力部队5日深入纳西里耶城内,只遭到了零星的袭击。

  4月6日,伊拉克最主要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派出的700名武装人员抵达纳西里耶,参加美国发动的“倒萨”之战。4月7日晚间,纳西里耶附近传出小型武器的交火声和爆炸声。美军方称,他们并没有发动任何武装行动,因此怀疑是城内的伊拉克士兵出现了内乱。

  摩苏尔仍在伊军手中4月4日,在美军战机、美国特种兵的协助下,伊拉克北部的库尔德反政府武装与伊政府军首次交战,并推进到距离北方城市摩苏尔大约30公里的地方。目前,摩苏尔仍在伊军手中。7日上午,美军战机发射精确制导炸弹,袭击摩苏尔城,可能击中弹药库,引起一连串的大爆炸,冲天火光高达数十米。

  4月6日,美军再次发生“误伤友军”事件。库尔德族武装分子和美国特种兵组成的车队,向南进发到卡拉克城附近时,美军的F—15战斗机向这支队伍发射了导弹,16人被当场炸死,其中包括4名美国特种兵,另有49人受伤。库尔德民主党领导人马苏德·巴尔扎尼的弟弟瓦吉·巴尔扎尼也是受伤者之一。这是开战以来最新也是最为严重的一起误炸事件。

  随军采访的英国广播公司国际事务主编辛普森受了轻伤,为他做翻译的库尔德雇员当场被炸死。辛普森称美军的这次轰炸是“很糟地往自己的球门进球”。他说,炸弹在离他大约4米远的路旁爆炸,整个场面简直像“地狱”,车队所有的车辆都在着火燃烧,到处都是美国人和库尔德人的伤者和尸体。

  纳杰夫美军已进入该城4月4日,美军A—10“雷电”对地攻击机和“阿帕奇”直升机在纳杰夫对“萨达姆敢死队”进行了一整夜的空袭,美军还动用了能炸穿墙壁的贫铀弹,第三机步师第一旅也向“萨达姆敢死队”发起进攻。该旅旅长霍基思上校说,美军已经进入纳杰夫,伊军队和警察已撤离这个城市。

  库特伊军抵抗微弱4月2日,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一师突然出现在巴格达东南重镇库特。在空军猛烈轰炸驻守的共和国卫队阵地后,美军夺取了横跨底格里斯河的一座重要大桥,越过底格里斯河,并切断了库特沿底格里斯河两侧通向巴格达的公路。美军称,仅遭遇了共和国卫队“巴格达”师的软弱抵抗,并摧毁了该师一半以上的战斗力。美军还夺取了库特与巴格达之间的6号公路。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