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攻进总统府也无像样抵抗——伊军主力去了哪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0:58 环球时报

  ●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丁刚●本报驻约旦特约记者乔慧谷

  巴格达形势危急4月7日,一支由65辆坦克和40多辆装甲车组成的美军突击队再次向巴格达市区发起进攻。从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电视画面看,美军攻入了萨达姆的一个官邸。此前,美军曾穿插攻击了巴格达市中心的目标,并迅速撤出。美国五角大楼的官员称,对巴格达的攻击是为了“展示实力”,而不是要占领整个城市,真正的攻城之战还没有开始
。美军试图向伊拉克人表明,继续抵抗是徒劳的。美军中央司令部的官员也一再提醒记者们,不可高估两次对巴格达市区目标的进攻,因为美军不一定会留在市区。记者截稿时,CNN的报道说,巴格达时间8日凌晨5时左右,伊军开始了反击。CNN引述目击者的话说,早先被美军抢占的萨达姆官邸内正在发生激战,不断传出爆炸声和机枪扫射声。

  巴格达时间8日凌晨,美战机朝巴格达的一个住宅区扔下4枚巨型炸弹。美国官员透露,美军根据“极其可靠的情报”获悉,萨达姆和他的两个儿子当时正在那里开会,“如果炸弹爆炸时他们尚未离开,那么他们极有可能已经被炸身亡。”

  目前美军在伊境内的兵力有10多万人,除保卫运输线、围攻其他城市的兵力,在巴格达周围只有一两万人,还要拿出一定的兵力来卡住关隘要道。这么少的兵力显然不能打大规模的全线强攻,步步为营的挤压式打法也不合适。有人因此认为,对伊拉克军队来说,发起反攻并不困难。

  伊军神秘“失踪”4月7日早上,记者打开电视。所有电视频道都在播放美军攻入巴格达中心的报道及画面,甚至有目击者见到两辆美军坦克进入萨达姆的“共和国宫”。此时伊拉克电视台却毫无信号,屏幕上漆黑一片。巴格达确实到了危急关头,俨然成了一座孤城。人们不禁要问,萨达姆的精锐之师“共和国卫队”哪里去了?

  尽管美军的轰炸仍持续不断,美国士兵也两次“光临”巴格达市区,但目前伊拉克政府还没有任何缴枪投降的迹象。至少在口头上,萨达姆的高官们还在强调,他们已经给予了美军沉重打击。7日上午11时,伊拉克新闻部长萨哈夫在巴格达街头召开新闻发布会。他表示,伊拉克军民又打死了50名美军士兵,打伤数百名;“以后会有更多的自杀性袭击等待入侵的美英联军”。但萨哈夫并没有具体提及共和国卫队在干什么。专家认为,萨达姆的意图十分明显:避开正面抗击,诱敌深入,拖住美军,让美军每天都有少量伤亡,但问题是,他将如何继续保存军队实力,不让美英发现伊主力部队的下落。

  萨达姆的主力部队神秘“失踪”,引起了众多猜测。美国军事专家估计,目前集结在巴格达的包括伊共和国卫队、特别共和国卫队在内的正规军有近14万人,另有难以计数的民兵等非正规军。

  在美国媒体众多的分析中,有的说伊拉克军队可能已被击溃,有的说他们已混入老百姓中,或潜藏在地道里等待时机。美国媒体认为,最有可能也最可怕的是,他们混进了老百姓之中。巴格达的面积为860平方公里,人口约540万,伊军若藏身百姓之中,美英联军还真不好办。

  巴格达地下像座城市

  在巴格达,美英军队的狂轰滥炸并没有使伊共和国卫队受到重创,这从美英战报里可以看出。美英军方人士认为,伊拉克的主力部队“很可能就藏在地道中”。英国《卫报》举例说,不久前,让人畏惧的伊拉克共和国卫队有3个师集结在巴格达以南,准备与美英联军大战一场,但当美英联军赶到时,他们却很快“消失”了。连美军都不知道他们是怎么撤出阵地的,也不知道他们撤到了哪里。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这些伊拉克主力部队已把巴格达四通八达的地道当成战壕,萨达姆正在借助其地道和地堡,试图与美军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攻坚战。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在过去的20年中,萨达姆一直在巴格达构筑地道。他和他的高级官员,以及共和国卫队等精锐部队,现在很可能就隐藏在这个地下世界里。巴格达的地道里有庞大的地下指挥中心,配备着先进的通信系统。“指挥区”内还装有美国生产的电子安全系统,以防被敌人监视。“技术区”则设有专用的发电厂,还存储着大量的燃料和水。“卫生区”内专门备有过滤装置,以保空气和水免遭核、生物和化学武器的污染。这些地道总长度达100多公里,将很多地下掩体连在一起,形成了一座地下巴格达城,而且分成几层。这样,伊主力部队可以根据需要在地下调动军队,在必要时钻出地面袭击美英军队。

  美军操练地道战

  军事专家发现,美军两次派60多辆坦克直插巴格达市区,打击重点目标,建立移动指挥部,采取的策略是能占就占,不能占就走。这种策略美军从来没用过。美国军方人士透露,采取这种战法,是因为美军有所顾虑———避免陷进伊拉克地道战的陷阱。

  但美军也做好了打地道战的准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美军去年在加利福尼亚莫哈韦沙漠中设立了“地下作战中心”,专门训练士兵寻找和破坏地下设施。据说,这个中心是模拟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地下设施建造的,有总长约480公里的坑道和地下通道。此次参战的许多美国士兵都曾接受这种训练。

  另外,在巴格达城外的美国陆军士兵也配备了一些先进仪器,如能通过热感技术探测地下物体的特殊照相机等。据说,这些仪器能帮助美军发现地下掩体。

  据悉,美国国家影像及制图局已接到五角大楼的命令,开始绘制伊拉克的地下建筑地图。该局的发言人表示,将这个特殊地图绘制完成,尚需时日,除了从美军士兵和伊拉克战俘那里搜集情报,他们还须借助先进仪器,亲自探测地下建筑的详细情况。

  五角大楼官员表示,美军已环绕巴格达划出一条隔离线,把城内分成几个小区,地面部队将在空军的配合下,一个区一个区地清除目标。联军高级指挥官们希望,在巴格达的重点目标基本清除后,实施军管,逐步清扫那些混在百姓中或躲在地道等暗处的“杀手”。

  萨达姆抵抗到何时

  目前,人们的一个疑问是伊拉克主力部队藏在哪里,另一个是萨达姆能抵抗到什么时候。专家认为,这要从三个方面分析。

  第一,伊拉克军队还有多少战斗力。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的专家波拉克认为,伊拉克主力部队已被美军打得七零八散,再度集结难度很大。伊军面临的另一个难处是,一旦被美军分割,指挥系统失控,各路兵马将如同散兵游勇在作战,只能三三两两地偷袭美军。目标稍大一点,就有可能招致精确制导导弹的打击。更为严峻的考验是,这些士兵能否在群龙无首又没有后援的情况下各自为战。

  第二,萨达姆对政权的控制力如何。目前,巴格达已是孤城一座,石油管道大多被切断,粮食、食品等补给品终有消耗殆尽的时候;对伊拉克其他地区,萨达姆更是无能为力;即便是巴格达,由于美英联军的轰炸,伊通信系统严重毁损,萨达姆下达命令都有困难,更别说实施有效管理了。从这一点看,萨达姆面临严重困难。

  第三,伊拉克老百姓的态度至关重要。从前两天的伊拉克卫星电视台的节目中可以看到,巴格达市区内的车辆仍然很多,路边的行人看到电视台的摄像镜头还招手示意,巴格达并没出现市民大逃亡的场面。伊拉克电视台的女记者还在街头采访了卖水果和蔬菜的店主。西红柿、柿子椒、橙子等十几种果蔬成堆地摆放着,香蕉成把成把地挂着,让人感觉不到炮火就在附近。但也有消息说,“巴格达已经出现问题”。7日上午,科威特和伊朗的电视台报道说,巴格达市区出现了“民众起义”。但有些专家认为,这很可能是一些人在趁火打劫。连日来,伊各地都出现了盗匪抢劫事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