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清洁”战争给伊拉克送去了什么?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0:52 科技日报

  不到20天的时间,高举“解放伊拉克”大旗的美、英联军就攻入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从而宣布了一场高技术战争的“胜利”,尽管,人们尚不清楚和平是否已经来临。

  战争初期美国军方曾宣称,这是一场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的高科技战争,是一场“清洁”的战争,它将给伊拉克人民送去“自由”和“民主”。但是在这10多天里,联军主要是依靠“轰炸”来实现部队推进的,美英联军同时出动的B-1、B-2和B-52三代轰炸机投下
的8000多枚炸弹和导弹,到底给伊拉克人民送去了什么?

  昨天,世界卫生组织的发言人在接受法国有线电视台的采访时指出,伊拉克平民目前很难获得饮用水和卫生食品,药品和医疗器械严重匮乏,医院人满为患,极易引起霍乱和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大范围流行。

  最为不幸的是伊拉克的孩子。据法国科技信息网站《未来与科学》报道,儿童占伊拉克人口的一半,1991年海湾战争以来,10多年禁运造成的生活物资不足和缺医少药,不仅使结核病人数急剧增加,疟疾流行,更使1/8的儿童活不过5岁,1/3的儿童营养不良,1/4的儿童出生时体重偏轻,1/4的儿童得不到足够的饮用水。导致儿童死亡的主要原因是呼吸道传染病、腹泻和麻疹。此次战争爆发后,仅3月24日至31日一周内,人口不超过2700的小城康邦卡就有20名6岁至15岁的儿童得了麻疹。

  这就是“先进”武器带来的后果。

  集束炸弹——迟来的恶梦

  在4月4日的战斗中,美国空军使用了由传感器引爆的集束炸弹。集束炸弹主要用于摧毁敌方主战坦克群或者装甲运输车,一颗长2.33米、重430公斤的集束炸弹内,可填放200多颗长17厘米、重1.5公斤的BLU-105微型炸弹。集束炸弹从高空投放,不受气候影响,经制导直奔攻击目标。一旦接触到目标,每一颗炸弹均可炸裂为近300个小钢块,作用面积可达二三个足球场大。有评估表明,集束炸弹内30%的微型炸弹不会立刻爆炸,有时会“潜伏”长达几个月甚至几年。这些未爆炸的弹药体积小巧,黄白相间,色彩美丽,颇像国际组织发放的救援物资或食品。这将给伊拉克平民、特别是孩子带来无穷的后患。

  电磁波炸弹——电子系统的死敌

  电磁波炸弹是一种通过把微波束转化为电磁能,毁坏敌方电子设施和人员的定向能武器。高功率的微波经过天线聚集成一束很窄很强的电磁波,可以轻易地从电力和通讯管道进入地下掩体,电磁波产生的高温、电离、辐射等综合效应,在目标内部的电子线路中产生致命的电压和电流,击穿或烧毁其中的敏感元器件,毁坏电脑存贮的数据,从而使对方的武器和指挥系统陷于瘫痪,丧失战斗力。电磁波炸弹的优势在于敌方很难防御和对抗,即使装备了电子对抗和隐身设施的高技术平台,也难以抵挡它的攻击。

  早在半年前,美国的空中监视系统就探明,伊拉克的关键军事系统设在非常坚固的地下掩体中,被民用建筑如医院等设施所“保护”。为了摧毁伊拉克的电子通讯、指挥和控制系统,美国军队必须使用由巡航导弹或无人机携带、能爆炸产生几十亿瓦高能量微波的电磁炸弹,摧毁几百米范围内伊拉克所有电子和电力设备,不管是军事的还是民用的,使敌人在瞬间陷入“瞎、聋、哑”的状态。尽管美国国防部从未正式承认拥有并使用过这种武器,但许多军事专家判断,美国在轰炸伊拉克电视台和4月4日晚间攻占萨达姆国际机场时已动用了这种武器,因为美军在攻占机场前,巴格达全城曾突然大停电。

  巴格达断电造成的严重后果之一是城市泵水系统停止了运转。随着当地气温的上升,水将成为伊拉克平民面临的主要生活问题,其中饮用水的短缺将不可避免地导致腹泻等健康问题的出现。国际红十字会的报告指出,目前,巴格达已有150万人无水可饮。

  贫铀弹——长久的伤害

  天然铀被提取出供核武器装料或核反应堆燃料用的铀—235之后,剩余的核废料就是贫铀。以其为主要原料制成的各种导弹、炸弹、炮弹或子弹的弹芯,有高密度、高强度、高韧性的特点,可在袭击目标时产生高温化学反应,因此其爆炸力和穿透力大大超过一般弹药,可摧毁坚固建筑物,攻击坦克和装甲车。

  上个月底,美军承认在伊拉克战争中使用了贫铀弹。贫铀弹爆炸后,会造成局部地区铀浓度骤然升高,贫铀以粉尘形式如放射性微粒和气溶胶,随空气流动四处飘散,其中50%以上是可吸入粒子。这些粉尘被人体吸入后在肺液中很难消溶,增加了患白血病、癌症等疾病的危险;落在地面和河流里的放射物,逐渐沉降至地表,进入水和土壤,长期污染环境和人类食物链,会给该地区人们的生活和生产带来长期严重的影响。

  虽然美国人认为他们已经取得了这场战争的胜利,但据法国电视台报道,萨达姆在上世纪70年代两伊战争开战前,就开始着手在巴格达地下建造坚固的地下掩体,有曾参与建设的伊拉克专家透露说,这些地下堡垒系统有的深达250米,只有建造它的人才知道如何摧毁它。萨达姆和他的几万共和国卫队到底在哪里?不要说美国人找不到他们不安心,他们的存在就会让美国人不得安宁。

  也许,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巴格达还会上演一场场“地道战”和“绞杀战”。那时候还会用上什么样的“先进”武器?它们又会给伊拉克人民带来什么、留下什么?(记者李红)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