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美军下令禁止随便在伊悬挂星条旗用心良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0: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1日电《纽约时报》10日发表文章,对美军在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塑像上覆盖国旗的行为以及之后的美高层紧急下令禁止随便悬挂美国国旗的决定进行了评论和分析。

  4月9日,美军司令部的不少中高层军官们在电视上看到陆战队员在巴格达市中心萨达姆塑像上蒙上一面美利坚星条旗的时候,禁不住高声叫好。但欢呼过后,不少人发觉这件事没那么简单。

  4月10日,美国军方高层颁下命令:除在美国驻伊大使馆外,美军任何人不得在任何车辆、建筑、塑像和指挥部打出美国国旗。原因很简单,美国希望自己表现得象一个“解放者”,而不想让伊拉克人看作“占领者”。这项命令解释说,在伊拉克建筑上升起美国国旗会向世界传递一个错误信息,即美军是“来这儿压迫伊拉克人民的”。

  阿拉伯世界及国际社会中本来就有不少人认为,美英联军是一支侵略军,而且会在巴格达占领多年。美方官员当然明白,如果再在伊拉克打出美国国旗,那么自己就更说不清楚了。

  其实早在战争刚打响时,美军就曾命令陆军、陆战队和空军官兵不得在车辆和建筑上悬挂美国国旗。但大兵们对这项命令好象并不怎么在意。结果4月9日终于出现了麻烦。在向全世界直播的新闻画面上,美国海军陆战队员们大模大样地把美国国旗罩在萨达姆塑像的头上。他们还不知道自己已经闯了祸。

  第二天美方不得不为士兵们的鲁莽行动“擦屁股”。美国陆军第5军参谋长丹尼尔·哈恩准将对媒体表示,士兵们携带美国国旗,并在伊拉克境内各地悬挂是一种非常自然的行动。“国旗是士兵们自豪的源泉。他们把国旗当成给伊拉克人民的礼物。”他辩解说,“伊拉克人民应当明白,我们不是来这里占领他们国家的。”

  美军高层对前线部队下达的命令写道:“士兵们的自豪以及爱国精神是毋庸置疑的,展示我们国旗的动机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这种环境下展示国旗对我们毫无帮助。”(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