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扶植伊国内还是流亡势力 美政府内部分歧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1日电将于4月14日发行的美国《新闻周刊》载文称,数月以来,在伊拉克新政府的组建问题上,布什政府内部一直存在着非常严重的分歧。分歧的焦点在于伊拉克的新政府应该由谁来领导,目前伊拉克反对派分为海外派和国内派,也就是说新的伊拉克政府是由海外派领导还是由国内派领导。美国国防部支持由流亡派--伊拉克国民大会的领导人艾哈迈德·沙拉比领导新政府,但以国务卿鲍威尔为首的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却更希望由留在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来领导伊拉克新政府。

  目前看来,鲍威尔赢得了白宫的支持,似乎已经占了上风。3月12日,美国总统布什正式签署了一项在伊拉克建立临时政权的计划。该临时政府将在国内反对派与流亡海外的反对派之间取得平衡。布什政府的官员表示,这种“平衡”将使伊拉克的流亡势力在新政府中占少数。布什上个月在戴维营向英国首相布莱尔保证,伊拉克临时政府将由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主导。布莱尔的一位高级助手表示:“布什已经同意不会考虑安排伊拉克境外的势力来控制伊拉克。”

  目前,美国国务院和国防部尚未就伊拉克临时政府何时以何种方式接管政权达成一致意见。国务院承认它无力控制局面,战争一旦结束,五角大楼将会控制伊拉克的一切,包括临时政府。五角大楼任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领导一个伊拉克重建和人道主义援助办公室,在向新政府移交权力之前,他们将和伊拉克人、援助团体以及联合国一起为伊拉克人提供服务。

  国防部官员目前在背后支持着加纳的小组。国务院提议由阿拉伯问题专家及象巴巴拉·勃戴恩这样的前任大使参加加纳的小组,而五角大楼则挑选了包括沙拉比的一个侄子萨勒姆·沙拉比、以及一名伦敦律师等在内的顾问人员。国防部与流亡派保持着密切联系,并企图让他们在伊拉克临时政府中起主导作用,而国务院和中央情报局则与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势力保持着密切联系。伊拉克国内的反对派势力包括部族武装领导和可能在伊拉克政府中长期供职的前政府官僚。

  一位国务院高级官员说:“目前的问题在于由哪一方支持的伊拉克人掌权,是由前政府中值得重新任用的官员呢?还是那些在伦敦酒吧里聚会的人呢?”

  一位白宫高级官员表示,国务院和国防部之争的根源是部门的“利己主义”,这种争斗还会持续下去。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