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中国时报批检方办高市贿选案雷声大雨点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10:28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4月11日消息台湾《联合报》9日发表社论,质疑检方侦办高雄市议会正副议长贿选案时,忽略了高雄市长谢长廷,有避重就轻之嫌,惹得谢长廷扬言要控告该报;不过岛内另一大报《中国时报》,10日也对同样案件发表社论,认为检方办案“雷声大、雨点小”,对涉案议员求刑过轻,社论呼吁检方务必“亡羊补牢”,才能“振衰起弊、除恶务尽”。

  据报道,不同于《联合报》质疑检方办案“跳过谢长廷”的态度,《中国时报》则是不认同检方“重重起诉,轻轻求刑”。社论指出,检方起诉的40名被告,就有34位市议员,整个市议会只有10位市议员维持清白,堪称地方自治史上最令人不齿的贿选事件,检方在办案过程中,没有多做政治考量的做法,虽然值得肯定,但求刑刑责过轻,却让人觉得“雷声大雨点小”。以检方起诉正副议长的法条来说,最重可处五年有期徒刑,但检方只求处两年六个月及两年四个月,其余涉案议员大多也只求刑六个月到一年,难以吓阻;再者,检方求刑过轻,使多数涉案议员可以宣告缓刑或是易科罚金,不必解除职务,议会也不必改选,议会生态依旧,选风也还是难以清明。

  社论强调,地方选风急速败坏,就是由于刑事追诉过于宽松,法界除了应该全盘检讨法条,彻底强化之外,检方也应该以高刑度、重罪名起诉涉案议员,严惩不法,才能亡羊补牢,除恶务尽。(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