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战事评论:巴格达之役背后的六个问号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30 北京晨报

  伊拉克战争进行到第22天,人们事先预料的惨烈的巴格达巷战并没有出现。据报道,美英联军已基本控制巴格达大部分地区。然而,到目前为止,联军没有遇到伊拉克正规军的顽强抵抗。美军说,“彻底击溃”了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可人们并未见到遍地尸体和武器残骸。萨达姆和伊拉克政府高层官员也不再露面,他们究竟隐身何处?萨达姆是否将提克里特作为最后决战的地点?这场巴格达之战给人们带来了许多的问号。

  问号一:巴格达巷战为何没有出现?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萨达姆总统在战争开始之前就把伊军主力布置在提克里特周围以及伊拉克北部地区,很可能一开始就没有打算在巴格达与联军决战。而提克里特可能成为美英联军与伊拉克军队的最后决战地。

  当然,与“北方决战论”相对,还有军事专家提出了“无决战论”。他们认为,也许外界一开始就陷入了“决战陷阱”。就像一些分析人士预测巴格达决战但没有发生一样,或许萨达姆从没有考虑过要与联军进行决战,他可能希望与联军打一场长期的“游击战”。

  这些军事专家说,决战是双方主力与主力的硬拼。美军拥有绝对的制空权与制信息权,如果伊拉克军队与美军决一死战,无异于以卵击石。此外,决战的条件之一是集结主力部队。只要伊拉克军队大规模地在提克里特活动,很可能刚一集结就遭到美军的轰炸。因此,萨达姆为了保存自己的实力,可能一直在以退为进,采取收缩防守策略,与美国总统布什玩“老鼠戏猫”的游戏。

  持“无决战论”的军事专家指出,种种迹象表明,伊拉克军队没有在巴格达与美军展开巷战,或许也不会在提克里特与美军展开大规模决战。萨达姆的真实意图恐怕是准备与布什展开持久的“游击战”。但是,在美伊军力悬殊、伊军缺乏比较牢固的根据地的情况下,萨达姆的“游击战”究竟能持续多久,目前还是个大问号。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李宣良

  问号二:萨达姆及伊高官隐身何处?

  自9日美军攻入巴格达市中心后,萨达姆及伊拉克政府高层官员便一直没有露面,包括开战以后每天对新闻界发表讲话的伊新闻部长萨哈夫。他们究竟隐身何处?各方面给出了不同的说法,令这件事变得更加迷雾重重。

  说法1、萨达姆父子与“化学阿里”都躲在巴古拜城?

  据新华社电伊拉克反对派组织“伊拉克国民大会”领导人沙拉比9日说,他的眼线告诉他,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躲过了美军最近的空袭,并与他的两个儿子中的至少一人逃离被美军围困的巴格达,目前躲在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城。沙拉比还说,被称为“化学阿里”的伊拉克南部战区司令马吉德在美军5日的空袭中并没有丧生,而只是受伤,目前也在巴古拜城。(严锋谭卫兵)

  说法2、萨达姆逃回老家提克里特?

  据新华社电在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准将布鲁克斯8日特别指出,提克里特很可能是萨达姆政权固守的最后军事“要塞”之一。如果萨达姆现在还活着,他很有可能会逃回他的家乡。在那里,与萨达姆有着血统联系的部族人将会支持他战斗到最后一刻。这千丝万缕的联系使提克里特成为了萨达姆可以依靠的一张“安全网”。(徐驰)

  说法3、伊高层逃亡叙利亚?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在五角大楼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援引情报报告宣称,目前失踪的伊拉克政府部分高层官员正在逃往叙利亚。拉姆斯菲尔德说,逃亡叙利亚的还包括萨达姆的“一些家庭成员”,但没有给出具体细节。(丰)

  美军说法:发誓追踪萨达姆

  据新华社电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理查德·迈尔斯9日说,无论萨达姆及其他伊拉克政府高层官员逃到哪里,美国都将追捕到底。当被问及如果发现萨达姆藏身于某国大使馆内,美军是否会尊重使馆的外交地位而放弃搜捕时,迈尔斯半回避地回答说:“作为一名士兵,如果遭遇来自正与我国交战的一个政权的一名官员,只有在这名官员持有外交护照的情况下,我才会尊重对方的外交豁免权。”

  (沈)

  问号三:伊“共和国卫队”藏起来了?

  美国军队占领伊拉克首都巴格达部分地区后,人们原来估计的惨烈巷战并没有发生,伊拉克数万精锐的“共和国卫队”也没有与美军正面对抗。美军说,“彻底击溃”了伊拉克的精锐部队。可人们并未见到遍地尸体和武器残骸。有人认为,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共和国卫队”藏匿在巴格达的地下工事里等待时机;也有人说他们利用四通八达的地下隧道转移到巴格达外围甚至其他尚未陷落的城市。

  萨达姆和“共和国卫队”主力究竟在哪里,是个有待破解的谜。说他们藏匿在巴格达地下工事里也只是多种传闻中的一种。但据美联社报道,巴格达的确建有很多秘密的地下隧道,这些隧道四通八达,十分坚固,连接着各总统官邸、军事据点、秘密掩体和各种物资装备仓库。

  美军中央司令部发言人奇特臣中尉最近在谈到伊拉克的地下隧道时说,这些隧道对萨达姆而言是隐匿武器或藏身的理想地点,而且有时还能够作为逃亡的途径。他还说,美军日前已在巴格达国际机场发现了一些地下隧道,并在其中一个隧道里逮捕了一名正在向炮兵部队发号施令的伊拉克上校。

  美联社还援引一名叛逃到西方的伊拉克科学家的话说,伊拉克政府原本打算在巴格达建造地铁,但这些挖好的地下通道后来被用于军事目的。这位科学家估计,伊拉克的地下隧道总长度超过100公里,而且形成几个层次的、结构复杂的网络,可以用来隐藏大量的武器和军队。

  新华社记者江亚平

  问号四:提克里特——

  萨达姆的最后堡垒?

  就在美军9日进入巴格达时并没有碰到预计中的伊军顽强抵抗、令人纳罕“伊拉克总统萨达姆和他的精锐‘共和国卫队’到哪里去了”的时候,美英联军战机当天对距巴格达约180公里之遥、位于底格里斯河西岸的萨达姆的故乡提克里特展开了猛烈轰炸。美国军方认为,这里可能会成为萨达姆最后的容身之所。

  目前,提克里特拥有全伊拉克最好的房屋、医院和学校。城内有最精锐的“共和国特别卫队”布防,城外则有“共和国卫队”“阿德南”师驻守;城市中心建筑的屋顶上防空炮弹清晰可见。

  这里还有一座占地7.8平方公里的萨达姆总统官邸,官邸周围有高大的水泥墙围护,四周还建有瞭望塔。伊拉克研究专家说,这所总统官邸地下有像迷宫一般错综复杂的地下通道,有一些地下通道可以直接通到底格里斯河东岸的秘密地点。如果萨达姆躲进这所总统官邸,那么美英联军想要找到他会“比登天还难”。

  这千丝万缕的联系使提克里特成为了萨达姆可以依靠的一张“安全网”。难怪布鲁克斯说,攻克提克里特是摧毁萨达姆政权的重要一步。他还透露,美英联军早就对提克里特市内的一些军事要点开展了军事打击。

  新华社记者徐驰

  问号五:伊拉克驻外使馆向何处去?

  “伊拉克使馆怎么办?”这句话似乎成为美军进驻巴格达之后浮现出的一个新问题。9日,伊拉克驻联合国大使穆罕默德·杜里以一句“游戏已经结束”作为自己对目前伊拉克形势的评述;然而对于伊拉克政府在全球范围内设立的外交机构来说,现在又在作何打算呢?

  焚毁使馆文件

  据巴西巴西利亚使馆区警卫队长说,伊拉克使馆工作人员9日在花园内焚毁了使馆文件和一些纸箱子。据称,巴西官方的巴西通讯社记者还在第一时间拍摄到了一名伊拉克官员把文件投入火焰中的场景。然而伊拉克使馆方面对此却是矢口否认。使馆官员在接受美联社电话采访时说:“我们只是烧掉了一些废品和最近剪下的杂草。”而当媒体再次拨通使馆电话时,对方一名身份不明的人仅仅说了一句“我现在已经不工作了”,后便挂上了电话。

  处于候命状态

  伊拉克驻瑞典使馆的官员则表示目前还处在候命状态。“我们什么都不知道,”使馆发言人贾迈勒·阿卜杜勒-拉扎克说,“我们只能看电视。我们只不过是(政府)官员,我们没有收到任何来自原政府或者新政府的命令。”

  他说:“如果他们(伊拉克政府)让我们留下来,我们就留下来。如果他们让我们回家,我们就回家。我们是伊拉克人,我们履行我们的职责。”

  仍在正常运转

  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的伊拉克使馆10日则发表声明说,该使馆目前仍在正常运转。使馆官员拉德·穆达尔说。当被问及该使馆是否还效忠于萨达姆时,穆达尔说:“我们忠于伊拉克。”

  在泰国曼谷的伊拉克使馆,三秘塔拉勒·瓦利德也同样表示,虽然目前只剩下两名工作人员,但“使馆运作正常”。新华社记者凌朔

  问号六:战后伊拉克谁来当家?

  尽管美英军队尚未宣布伊拉克战争的胜利,但他们已经开始规划战后的伊拉克政府。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9日说,一旦巴格达战火平息,美国退役将军杰伊·加纳和他率领的工作组将启程前往伊拉克,负责组建战后伊拉克过渡政府。加纳在伊拉克将充当二战结束后麦克阿瑟在日本的角色,成立一个临时管理机构,经过一段时间后还政于伊拉克人。

  伊拉克主要反对派伊拉克国民大会主席艾哈迈德·沙拉比9日说,美国已经确定43名伊拉克政治家,并邀请他们参加在伊拉克南部举行的会议,以讨论伊拉克未来的政治格局。

  瑞士政府9日做出决定,如果伊拉克的战后政府仅由美国单方面支持而没有得到联合国的承认,那么瑞士将不会把瑞士银行中冻结的巨额伊拉克财产交还这个政府。

  新华社记者贾小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