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伊拉克政权高官销声匿迹 战局扑朔迷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27 法制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刘广聚

  4月9日,在伊拉克战争进入第21天的时候,巴格达战场形势急转直下。美军在未遭到太多抵抗的情况下,迅速扩大对巴格达的控制,包括市中心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已落入美军之手。巴格达大街上已见不到任何伊拉克军警,萨达姆生死不明,伊政权高官销声匿迹。伊军似乎突然撤退,放弃抵抗。那么,伊军是全面溃退,还是萨达姆暗藏杀机?巴格达战场发生
的出人意料的变化使本来就扑朔迷离的战局更增添了许多难解之谜。

  巴格达战况急转直下

  巴格达时间9日上午8时刚过,经历了一个相对平静夜晚的巴格达又响起美军战机的轰鸣声。与此同时,伊军用火箭弹袭击了巴格达市区底格里斯河西岸的美军坦克。巴格达南部也传来密集的炮声和轻武器的射击声。美军第3机械化步兵师和海军陆战队第一远征队的坦克、装甲车在直升机的掩护下,分别从西北部、东南和东北部几个方向向巴格达推进。

  美军方称,从西部推进的美军遭到了“零星但比较激烈”的抵抗。从东南和东北方向推进的美海军陆战队仅遇到个别“狙击手”的袭击。到上午10时许,巴格达市区持续了两个多小时的枪炮交火逐渐减弱,萨达姆在巴格达的主要官邸共和国宫附近也相对平静。美军在推进过程中,在巴格达西部地区占领了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一个民兵训练营地。在巴格达东北部地区的萨达姆城,在美军海军陆战队坦克和装甲车开到之前,萨达姆敢死队等准军事组织已连夜从该地区撤出。

  巴格达发生哄抢风

  美军到达后,许多居民上街哄抢政府机构和商店内的物品。哄抢之风迅速在市内其它地区蔓延。联合国人道救援组织在巴格达的办事机构和在巴格达市区采访的外国记者的物品也成了一些人的抢劫目标。

  下午16时40分左右,美军坦克和装甲车进入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在这个广场,一些美军士兵和当地居民用工程车将广场上一个巨大的萨达姆塑像推倒。卡塔尔“半岛”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在评论当天巴格达街头发生的事件时说,一些巴格达人对发生的变化可能感到高兴,但更多的人眼里流露出的是困惑和无奈的神情。他们也许欢迎某种改变,但又不解的是,难道一定要用这种方式实现这种变化吗?

  美伊之战并未结束

  攻打巴格达的美军主力部队第3机械化步兵师师长布朗特在位于萨达姆国际机场的指挥部中对记者说,美军已打败了伊拉克军队并已控制了巴格达大部分地区,但战斗还没有结束,因为伊拉克特别共和国卫队的士兵已脱下军装混入平民之中。他们将会继续抵抗。

  美国五角大楼称,目前美军可以在巴格达市区和周围地区“随意行动”。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等当天对伊拉克战局的进展表示满意,对美军基本拿下巴格达感到“惊喜”。

  萨达姆可能逃回老家

  对于萨达姆父子的生死和目前的去向,美国情报机构确信萨达姆父子已在美军B—52轰炸机7日下午和夜里对巴格达的轰炸中被炸死。但英国情报机构和伊拉克反对派人士则认为萨达姆父子又一次逃脱。

  美军方目前估计萨达姆父子及其高级助手已逃到萨达姆的家乡提克里特,有可能在那里组织新的抵抗。但拉姆斯菲尔德认为萨达姆等伊拉克高级官员可能逃到了叙利亚。

  当天还有西方和阿拉伯媒体报道说,萨达姆可能躲进俄罗斯驻伊使馆避难。但俄罗斯方面立即予以否认,并认为这是为以后袭击俄使馆而设下的圈套。伊反对派人士则声称,萨达姆父子可能逃到巴格达东北的巴古拜城。

  不抵抗旨在诱敌深入

  对于伊拉克政权高官和军队在一夜之间突然从巴格达消失得无影无踪,对于巴格达地面没有设立任何防御工事,没有出现原来普遍预料的血腥的巷战场面,许多军事专家都大惑不解。

  一些军事专家认为,从伊军没有在巴格达设防来看,萨达姆根本没有打算在巴格达打一场决战。萨达姆战前吹嘘巴格达有坚固的防御只不过是一种迷惑手段,他采取的可能是“欲擒故纵”和“诱敌深入”的策略。伊军没有像美军事先预计的那样成建制地投降或成建制地被歼灭,但现在却成建制地消失了,这不能不让人怀疑萨达姆可能另有“谋略”。

  军事专家认为,由于没有空中优势,又没有克敌制胜的“法宝”,伊军无法在地面组织大规模的抵抗战,只能依托地下工事进行游击战。伊方现在将美军放进巴格达,并使美军放心地走出坦克和装甲车,将有利于伊军用分散的游击战方式消灭对方的有生力量。

  但另外一些军事专家则认为,伊拉克的主力部队已被美军重创。伊军已没有能力进行大规模的地面防御战。他们认为,在过去十多年里,在伊拉克南部“禁飞区”巡逻的美英飞机早已将伊军布防情况侦察得一清二楚。开战后,美英联军出动3万架次战机,投掷2万多枚精确制导炸弹,已基本摧毁了伊军阵地和武器装备,伊军部队除了死伤和被美军俘虏外,余下的又基本逃散了。因此,这些专家认为,伊军方力量已不复存在,萨达姆手中已没有什么牌好打。巴格达战场上的大规模战斗将不会再出现。但由于交战双方军事力量对比的悬殊,伊拉克战争的胜负早有定论。人们现在关注的只是战争进程中双方战术的运用和产生的效果,特别是弱者一方有何奇招对抗强者。究竟萨达姆是否还有最后的惊人表演,人们正拭目以待。

  (本报埃及4月10日专电)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