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武警水电部队填补多项世界水电工程建设空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4月11日 09:26 新华网

  新华社宜昌4月10日电(张东波、熊壮中)三峡水利枢纽三大主体工程之一的永久船闸工程,目前已全部竣工,并通过了国家验收,工程合格率达100%。

  由武警水电部队承建的三峡永久船闸,是当今世界上规模和技术难度最大的双线五级船闸,总工程量是已建成的世界第一大水利工程———美国邦纳维尔船闸的20倍以上。工程自9年前在三峡坝区制高点———坛子岭上打响第一炮后,武警水电部队官兵削平了三峡大坝
左岸的18座山头,在花岗岩山体上开挖形成一条长近7000米、宽300米、深68.5米的人工航道,将这里的长江江段裁弯取直,用于大坝建成蓄水后的长江航运,人称“长江第四峡”。官兵们建起了世界上水头最高、级数最多、拥有10个闸室的双线五级船闸,每个闸室的金属“人字门”足有3个足球场大,闭合时滴水不漏,达到通航要求。

  在永久船闸建设过程中,武警水电部队官兵成功解决了68米深直立墙开挖、170米超高边坡锚固、巨型闸门安装等10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填补了多项世界水电工程建设的空白,开挖的4220万立方米的土石,垒成1米见方的墙可绕地球一周;穿入岩石的4200余束锚索、13万根锚杆的总长度相当于穿透整个地球。

  三峡大坝蓄水发电后,永久船闸将连通万里长江、打通华夏大陆水上出海通道,使长江客货运能力提高5倍。届时,万吨级船队可由上海经永久船闸直抵重庆,客轮的运输能力相当于20条京广线。永久船闸也将成为世界上经典的水上通航建筑物。

  新华社宜昌4月10日电(刘昕、徐景健)随着4月10日零时三峡工程临时船闸封航,武警水电部队打响了临时船闸隔流堤深槽段回填的攻坚战。这是继三峡大江截流和导流明渠截流后土石方回填的最艰巨任务。

  根据三峡水利枢纽总体布置及工期安排,三峡临时船闸封航后,要在50天内将临时船闸隔流堤深槽段填筑到135米高程以上,以满足6月三峡大坝首期蓄水和永久船闸通航的需要。

  这次施工强度大,部队每天最大土石方填筑量为16万立方米。由于工作面狭窄、车流量大、各种工序交叉作业干扰多,以及工区地形陡峭、雨季道路泥泞等,给施工带来极大不便。为确保填筑任务圆满完成,武警水电部队调集1200名官兵和300多台(套)大型施工设备投入施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